从春天出发丨长山花园社区:“幸福模式”迭代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3589
从春天出发丨长山花园社区:“幸福模式”迭代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3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从春天出发丨长山花园社区:“幸福模式”迭代升级

2023-03-25 11: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的长春,春意渐浓。

  在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90后”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和社区工作者们,依然在为进一步打造智慧社区,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奔波忙碌着。

资料图:韩丽萍入户为独居老人讲解燃气报警器使用方法

  2020年7月23日,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对社区治理工作方式方法表示了肯定。

  “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来说都是最幸福的日子。”回想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激情满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社区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居民提供现代化的幸福生活。”

资料图:长山花园社区组织居民参加早教进社区活动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发生了什么样的新变化?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成立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积极协调解决居民难题,实现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谈及长山花园社区打造幸福大家园的点滴变化,韩丽萍感慨道。

资料图:社区工作者照顾社区居民

  在长山花园社区,一项项便民举措不断升级。

  2020年12月,为解决辖区居民取款难的问题,社区引进了两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但受传统观念影响,一部分老年人仍然习惯用存折取款,为此,社区党委继续向前一步,2021年度长山花园社区联合大党委成员吉林银行凯旋支行正式成立社区金融服务站,银行专员进社区全天候服务,实现社区金融服务标准化,覆盖式,截至目前,长山社区金融服务站服务范围辐射周边多个小区,服务人次达万余人。

  长山花园社区7000多名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8%,其中不少在家独居。2021年,社区决定把原来给社区工作人员做饭的小食堂扩建成社区“乐龄食堂”。

  那么,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乐龄食堂”是如何服务的呢?2022年起,长山花园社区65名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三长”承担起这项工作,收集需求,送饭上门。

  从社区金融服务站、乐龄食堂、安装燃气报警器,到成立单元消防站、为老年人佩戴智能手环……长山花园社区积极拓宽服务内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资料图:居民在社区金融服务站办理业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我们将继续深入服务、为居民带来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让居民享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幸福生活。”谈及2023年的工作目标,韩丽萍信心满满,“我们也将继续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提升工作方法,为调研提供有力依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图片由长山花园社区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