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黑色沃土》:扎根吉林大地 锻造精品力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04553
广播剧《黑色沃土》:扎根吉林大地 锻造精品力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04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广播剧《黑色沃土》:扎根吉林大地 锻造精品力作

2023-03-28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4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隆重表彰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吉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广播连续剧《黑色沃土》获得优秀作品奖。这是吉林广播电视台广播剧作品连续第六届获此殊荣。

A0268307-B043-48DD-A84D-FC1E18D2E47F.jpeg

  《黑色沃土》是以我省梨树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创新实践为题材,描写了吉林新时代新农民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在土地耕作方式的变革中探索耕地有效利用和保护途径的故事。两年精心创作,锻造了这部精品广播剧。

CE5C1765-7B80-4F53-931A-DF34469ABDEB.jpeg

《黑色沃土》主创团队在工作

  《黑色沃土》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广播剧中脱颖而出,首先是因为选题策略的独辟蹊径,该剧编剧于跃说,《黑色沃土》虽然是农业题材,但有别于一般的乡村振兴或脱贫攻坚题材,它是以我省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力开展黑土地保护、发展绿色循环的故事作为主线,具有题材的独特性和稀缺性。其次是对原创剧本的反复打磨,2021年,《黑色沃土》的主创团队先后多次赶赴农业研究院、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与王贵满、孙一良、杨青魁、韩凤香、张彦民等多位典型人物深度交流,力争挖掘出人物原型鲜为人知的故事,积淀更加翔实的创作素材,故事大纲也是数次推翻重建,在经过十几版剧本改动之后,主创团队和专家领导都认为该剧的文学性、艺术性到达了一定的高度,正式启动了录制工作。最后是录制环节的精雕细琢,《黑色沃土》的录制邀请了国内著名导演、作曲家、录音师、拟音师和配音演员加盟创作,在成品录制完成之后,又按照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部里和台里领导的审听意见进行了解说重新录制、更新音响素材、增加配乐比重、更改声场架构等工匠式打磨,将整剧进行了重新制作。最终使《黑色沃土》达到了“可听、可赏、可品”的艺术境界。

3C015A38-9811-403A-8959-4C9AA4CF50B9.jpeg

  在中国广播剧七十年发展的长河中,吉林广播电视台依托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扶持,以其悠久的广播剧传统,深耕本土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以讲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讴歌时代为己任,塑造了一大批高扬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上乘佳作和典型人物形象。从1997年开始,吉林省广播剧作品连续十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其中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就有九部。同时,也收获了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剧专家奖、吉林省委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等众多奖项。吉林广播电视台还有大量的广播连续剧、单本剧、微剧等精品广播剧作品在中央台和全国多个省市台播出,并登陆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成就了中国广播剧创作的“吉林现象”。

312ED893-2548-44A0-BA9D-851C9FD3DCCC.jpeg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吉林广播电视台广播剧创作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坚守文艺作品的人民性密不可分。近十年来,在新时代的生活图景中,吉林广播电视台的广播剧作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人民。有聚焦我省土地保护性耕作创新实践的《黑色沃土》,人物原型是吉林省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和农机合作公司董事长韩凤香;有工业题材的《大国工匠》,主人公原型是中车长客集团的工人技师李万君;有公益题材的《宝贝回家》,主人公原型是通化寻亲打拐网站“宝贝回家”的创始人张宝艳;有环保题材的《野鸭岛》,主人公原型是吉林市松花江上的护鸟人任建国;有农村脱贫攻坚题材的《山湾小站》,主人公原型是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村长柏连福……这些以基层最普通劳动者的故事为原型锻造出的精品广播剧,成就了一部又一部感动人心的作品。

A2380765-BB6C-40D8-B58E-80A9D8FDE1E5.jpeg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同时,吉林广播电视台广播剧创作工作也格外注重文艺人才的培养,这也是吉林广播电视台广播剧文艺能常做常新的重要原因。吉林广播电视台将广播剧创作列为每年的重点项目,由许云鹏台长、谢荣总编辑挂帅,以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广播剧创作人才为核心,成立专门的广播剧创作小组。同时,吉林广播电视台注重培养年轻的编剧及制作力量,定期开展项目研讨,召开选题会及业务沙龙,以精品广播创作团队为骨干,对广播剧创作理论进行深入探索和思考,使广播剧创作传统在全台各编播部门开枝散叶,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广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制作 明鑫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