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丨年销售额4.5亿!这些吉林农民田间地头打造出享誉全国的“废铁”农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4998
从春天出发丨年销售额4.5亿!这些吉林农民田间地头打造出享誉全国的“废铁”农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4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从春天出发丨年销售额4.5亿!这些吉林农民田间地头打造出享誉全国的“废铁”农机

2023-03-29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次性完成成熟玉米摘穗、剥皮、秸秆还田,可满足在山坡地、丘陵地、积水、泥泞洼地等地块的玉米收割作业。

  这样的“高科技”农机,出自“80后”的吉林省磐石市吉昌镇当石村农民王昆和他的核心技术团队之手。他们的产品问世以来,连续三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年销售额达到4.5亿元。

  在田间地头搞技术革新,打造出享誉全国的知名农机品牌。王昆的“废铁”牌履带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如何立足吉林,走进全国,迈向世界的呢?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位于磐石市明城经济开发区的吉林顺昆收割机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废铁”是块宝

微信图片_20230327110528.jpg

车间内的一排排玉米收获机

  走进顺昆收割机有限公司的车间,巨大的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师傅们忙着切割,组装……一排排橘红色的玉米收获机并肩而立,向来访的客人展示着他们的钢筋铁骨。

  收获机上醒目的“废铁”品牌引起记者的好奇,带中国吉林网团队走访的公司综合部部长李胜利笑着说,“别看牌子叫‘废铁’,但却一身都是宝。”

  李胜利介绍,之所以将品牌名字设定为“废铁”,除了朗朗上口外,也突出了差异化,令人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30327110431.jpg

“废铁”品牌抢眼

数字化操作切割

  吉林顺昆收割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短短几年时间,他们研发的自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获机获得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国家专利等就达到39项。

  “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都是农民,经常在田间地头研究农机的性能。每款机型下线后,王总都会开到自家的耕地里‘试验’性能。”李胜利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

  别看自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获机貌似“庞然大物”,但却非常灵活,适合全国各地区山坡地、丘陵地、积水、泥泞洼地等地块的玉米收割作业。“它在平地上速度不快,但到了泥洼地,山地等地貌,可用行驶如飞来形容。”李胜利说。

  十多分钟就能学会操作 

  在公司的组装车间,几位工人师傅正在组装农机。不一会,一台玉米收获机就下线了。

工人师傅们正在组装农机

  “组装一台收获机只需要大约20分钟时间,非常快速。”一位师傅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农机特别高效实用,除收获玉米干净,动力强劲,操作还特别简单。“都是无级变速,保证十多分钟就能学会操作,不信你也试试。”

  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在外打工多年的王昆正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潜力,才立足吉林搞研发。产品问世以来,最远销售到云南、新疆、甘肃、宁夏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连续三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对于洪涝灾害抢收、山地丘陵难收地块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胜利介绍,因为适用于多种地貌收割,主打差异化,所以产品深受农民们青睐,几乎占据了中国玉米主产区市场,年销售额达到了4.5亿元。 

  未来,“废铁”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争取拿到海外订单。“我们正在进行新机型改良,为进入非洲市场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230327110518.jpg

组装好的玉米收获机

  玉米地的“灵感”,地头上的“试验”,咱吉林这款本土品牌农机,走向世界不是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李志明 马天作 王书桥

摄影摄像 郭亮 王书桥 后期制作 于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