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提升人才政策的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5084
长春市: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提升人才政策的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50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提升人才政策的温度

2023-03-29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jpg

  在3月29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人才政策升级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人才政策升级版”,立足长春实际,重点在传承创新、包容普惠、务实精准、重点突破、人文关怀等方面发挥长春政策的优势。

  坚持与时俱进,体现政策的传承创新

  在政策设计上,长春市按照立足本地人才资源、着眼域外人才资源、聚焦海外人才资源的思路,提出很多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举措。

  立足本地方面,打造“六城联动”院士创新创业引领区,对在引领区内创业的院士及其团队给予全方位、全过程政策支持;同时,还支持“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北湖科创生态圈”和“净月数字经济双创生态圈”建立创新联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着眼域外方面,支持用人主体建立研发中心、开放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人才飞地”,对其中聘用的高层次人才,视同全职在长工作,可申报省市级人才、科技项目。另外,对于企业和市属事业单位柔性引进的人才,可给予每月最高5万元的服务补贴。

  聚焦海外方面,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科技成果和产业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支持域内有条件的用人单位,通过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工作机构等形式,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

  突出待遇留人,体现政策的包容普惠

  在人才普遍关注的住房保障、生活补贴、成长奖励等方面,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提升人才政策的温度。

  一是构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在长自购首套住房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购房补贴;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给予住房保障支持。高层次人才租住商品住房(含人才公寓),可享受24个月,每月3000元至5000元的租房补贴。另外,全市还新建了2万套100万平方米标准化人才公寓住房;应届高校毕业生本地购房给予2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有效提高人才住房保障能力。

  二是扩大生活补贴范围。在持续落实给予引进高校毕业生3、5、8万元一次性安家费政策的基础上,对应届全日制高校毕业生,首次在长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按照本科800元、硕士1500元、博士3000元的标准,给予最长12个月的生活补贴。进入新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市级企业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可享受博士每月3000元、硕士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 

  三是新增成长奖励激励。对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授予奖项或称号的人才,有资金奖励的市财政给予等额配套奖励,无资金奖励的市财政给予5至10万元资金奖励。长春市还计划,重点资助100名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每年培训100名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和1万元培训补贴。同时,加强技能人才成长激励,将新晋升技师、高级技师的奖励标准,分别提高到3000元和4000元。

  注重靶向思维,体现政策的务实精准

  主要是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人才、重点事项等的个性化需求,给予分类施策、专项支持。

  比如,在重点产业方面,对顶尖人才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招聘人才的支持力度,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用于招聘紧缺人才。

  在重点人才方面,对企业或国家级科研院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引进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资金资助;对企业新引进培养的省级领军人才,给予50万元资金资助。对为长春市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的人力资源企业或个人,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在重点事项方面,对域外创新成果来长转化,经认定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转化引导基金支持,并在土地使用、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

  聚焦服务产业,体现政策的重点突破

  重点聚焦服务“1+6”产业需求,在人才供给、成果转化、载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例如,着力提升人才供给能力,依托企业建立100家市级大学生实训基地,给予5万元至8万元一次性建设启动资金,并按照每生每月1000元至1500元的标准给予实训补贴,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例如,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对驻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取得的重点科研成果,直接在长春市转化并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例如,大力支持载体建设,在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市级企业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站认定工作,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20万元资金补助。

  注重优化环境,体现政策的人文关怀

  以高品质为核心,着力推动人才生态不断优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例如,实施人才分类评价,按照分类分级、就近从优的原则,在市域范围内安排人才子女入学就读。发放“长春人才尊享卡”,持卡享受市域内机场、车站贵宾式出行服务,提供各类行政服务大厅及公办文化、旅游、休闲、健身场馆优惠专享服务。

  例如,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为“战略科学家”和“潜力科学家”分别配备服务专班、服务助理,每年给予20万元和5万元的工作经费。来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配偶及团队成员,符合进入长春市事业单位条件的,可使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采取对等安置的办法妥善解决。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定期体检、专家诊疗、健康咨询、生态疗养等服务,开辟人才及其子女、配偶和双方父母就医享受“绿色通道”。为在长院士、卓越(优秀)企业家、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常态化、个性化的全链条中医药健康服务等。

  例如,加强人才创业支持。鼓励人才回归回乡创业,被认定为重点扶持的项目,可按其创业投资额的10%,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奖励。经认定的人才享受长春市“人才吉祥贷”服务,可在银行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信贷商业贷款,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