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展出标本千余种 长春这个展馆免费开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5190
吉网聚焦|展出标本千余种 长春这个展馆免费开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51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展出标本千余种 长春这个展馆免费开放!

2023-03-29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间生物,纷繁复杂,丰富精彩。

  3月29日,长春园林植物保护科普展览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展览馆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以园林植物保护为主线的专类科普展览馆。

微信图片_20230329142017.png

  8时30分,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了该展览馆,工作人员早早便开始做好迎接第一批参观市民的准备。

  长春园林植物保护科普展览馆位于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二楼。“入馆须知提醒市民朋友,凭有效证件在一楼免费领取门票,到二楼展馆进行参观。70周岁以上老人和1.2米以下儿童需有成人陪同参观。”工作人员说。

  8时50分,部分市民便陆续到达展览馆,迫不及待地准备大饱眼福。“得知今天开馆,我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参观一下,让孩子了解一下昆虫的生长和看看标本。”市民刘睿说。

微信图片_20230329142110.jpg

  枯叶蝶、竹节虫、鞘翅目、蝴蝶画、榆绿天蛾、蓝目天蛾……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市民们“遨游”在昆虫的世界之中。

  标本、图片、文字、模型……五大展区,包罗万象。

  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站长高红云告诉记者,该展馆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以园林植物保护为主线的专类科普展馆,展厅面积330平方米,分为昆虫标本、微生物及导致的病害、植保技术、活体昆虫、常见病虫害五大类展区。

微信图片_20230329142753.png

  除了之前的昆虫标本展示,还有16个展柜展出长春市常见的害虫,包括食叶类害虫、钻蛀类害虫以及光肩星天牛,展示了光肩星天牛从幼虫在木质部蛀食,形成不规则虫道,并排出木屑,在蛀道内化蛹最后成虫羽化,啃食寄主幼嫩枝梢补充营养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329142041.jpg

  “我们的展区展示了园林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相关的先进技术措施,比如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和物理防治等内容,另外还以标本和图文的形式展示了长春市园林植物常发的一些病虫害基本情况。”她说,展厅搭配了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相关的行业知识,如昆虫学和微生物学的一些相关知识内容,共计展出各类标本千余种,通过标本、图文、模型、活体和视频等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了我们身边美丽迷人、生动多变的生物世界,引导大家要用科学理念看待周围的生物,从而保护我们的环境和城市生态平衡。

微信图片_20230329142048.jpg

  高红云表示,希望通过展示的活体昆虫能够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和爱好,让孩子们非常直观地看见昆虫的微观世界。给青少年开启一个之前看不到的生物世界。未来,展观还将开展一些针对性的活动,例如小小讲解员等,让更多的孩子对生物学、昆虫学感兴趣,希望孕育和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目前,展览馆仅周三和周六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字/摄影/摄像

  明鑫睿/制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