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到基层去,大兴调查研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05325
新发路观察+丨到基层去,大兴调查研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05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到基层去,大兴调查研究

2023-03-29 16: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调查研究,其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据《吉林日报》报道,3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深入延边州珲春市调研。

  这次调研的主线是什么?都去了哪些地方?说了什么?

  下面,咱们一起“回看”

  珲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本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对俄经贸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吉林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红旗珲春国际汽车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是珲春开展对俄汽车贸易重要载体。景俊海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鼓励企业创新运营模式,优化通关服务、跨境物流等环节,扩大对俄汽车出口。

  在珲春铁路口岸和公路口岸,景俊海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货运能力和通关查验效率。

  景俊海来到东北亚铁路集团,强调要全面对接国家规划,谋划实施好对俄互联互通项目,推动跨境运输畅通高效。

  中俄互市贸易现代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景俊海要求大力发展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在珲春综合保税区,景俊海实地察看落户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建立以珲春为中心的国际分销网络,让更多吉林优质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更多俄罗斯及东北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聚集了一批网红直播、外贸物流等企业,景俊海逐户深入交流,鼓励企业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对俄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景俊海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延边州、珲春市要紧紧抓住中俄两国开展“东北—远东”地区互利合作重大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俄地方合作,着力加强互联互通,全面借港出海,大力发展海洋运输、陆海联运、铁海联运,持续提升经济贸易、能源利用、资源加工、海产品分销、农业种养等领域合作水平,为全面推进中俄双边合作贡献吉林力量。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兴边富民基础,也是本次调研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景俊海高度重视边境村发展。在密江乡解放村,他实地踏查密江冷水鱼环球之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情况,勉励企业加快建设步伐,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景俊海与正在打门球的村民亲切交流,看到村容村貌整洁、村民生活幸福,他十分高兴,希望解放村再接再厉、人人出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村民朴香淑家,景俊海与夫妇二人促膝交谈,得知在外务工村民积极返乡创业就业,他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大力支持边境村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更好促进人气集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调研中,景俊海与珲春市重点边境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返乡创业代表座谈交流。他强调,加快推动边境村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兴边富民行动,努力让广大村民过上更加殷实、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城乡资本、资源、人员互动,让更多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加快推动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游、边境游,让田园美、山水美、民俗美、生态美的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要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大兴调查研究,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作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扎实成效。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创造性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已经在吉林各地“起势”

  因为“片段”太多文章篇幅有限,记者就选几个例子,带大家一同感受:

image.png

  据《吉林日报》报道:3月24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大学调研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聚焦人才强省建设,持续激发活力,汇集岗位资源,营造浓厚氛围,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水平创新创业和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image.png

  3月21日至22日,省政协主席朱国贤来到吉林市,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政协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中,朱国贤一行深入万丰奥威汽轮、华微电子、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吉林碳谷、吉林化纤集团等企业车间一线和项目施工现场,详细询问企业运营管理和生产建设运行情况。实地查看万科松花湖、北山四季滑雪场等冰雪经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状况。

image.png

  3月24日,省政协主席朱国贤赴农安县围绕我省“双千工程”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

  朱国贤先后来到巴吉垒镇、农安镇、合隆镇,实地查看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长安村党群服务中心、陈家店村现代农业智能温室、秸秆还田深翻作业地块、红星村广场,详细了解肉牛产业发展、村级党组织建设、农业现代化、黑土地保护和“千村示范”创建等方面情况,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听取意见建议。

image.png

  据《长春日报》报道: 3月28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专题调研数字经济发展,出席“2023长春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相关活动,与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家座谈,谋实策、出硬招、解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透视上述调研“瞬间”不难发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成了上述调研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主线”。

  好了,咱们再回到文章开头那场研,这次调研传递出哪些信号?将给吉林振兴注入怎样的动力?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贺也给出观察。

  “这是大兴调查研究的务实之举。省委书记景俊海用了两天时间,深入珲春市公路口岸、综合保税区、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密江乡解放村等地解剖麻雀,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谋划方案、部署工作,扎实推进珲春高质量发展;这是落实国家重大国际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前不久,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珲春地处对俄合作前沿,战略意义重大,深度融入中俄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俄双边合作贡献吉林力量;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吉林全面振兴的务实之举。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吉林全面振兴站上新起点,科学擘画和部署吉林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孙贺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堵点、疏通发展痛点,解决振兴难点,有利于精准把脉、精准设计,从而拿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以扎实举措引领和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