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清明节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8043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清明节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80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清明节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2023-04-05 17: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4月4日至5日,长春市文广旅局关工委、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移风易俗树新风 绿色清明润春城”清明节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4月4日上午,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大成殿广场举办了“慎终追远 礼敬先贤”绿色清明仪式。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赠送黄菊花,大家列队缓步走过泮桥,穿过棂星门、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广场,向古圣先贤塑像行鞠躬礼,表达敬仰之情。

  活动中,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宣读了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民政厅联合发布的《绿色清明倡议书》,号召大家共同行动,树立文明、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大力弘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公祭环节,大家纷纷将手中的黄菊花恭敬地献在大成殿前,追思古圣先贤的卓越贡献,感悟中华文化的辉煌历史。前来参观的游客还在大成殿广场的留言板上书写寄语,表达对先人的感恩和思念之情。

  4月5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出“继承传统 普及知识”线上清明节民俗科普讲座,为大家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和扫墓、踏青、放风筝、吃青团等习俗知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阐述了清明节的意义和作用,提高了观众的文化素养。当天,在明伦堂报告厅,还举办了“领悟初心 礼赞英雄”主题观影活动,在线播放《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影片。

  此次活动,让大家了解关于清明节的文化知识,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建设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文庙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