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吉林在济南会场上的这波经验输出“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9739
新发路观察+|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吉林在济南会场上的这波经验输出“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97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吉林在济南会场上的这波经验输出“亮”了!

2023-04-10 14: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重磅论坛和峰会上的“高言值”,历来备受瞩目。

  这几天山东济南会场内,吉林就成了媒体聚光灯下的那个焦点。

  为啥被围观?这背后,与一波经验输出有关。

  简单回顾一下:

  4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济南举行,吉林省作为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方阵成员在论坛上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经验。

  在全国性质的大会上受邀作经验分享,前提一定是自身足够优秀。

  那么问题来了,吉林省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探索到底有多“出众”?现场分享的干货有多“硬核”?

image.png

  记者从《吉林日报》刊发的稿件中,找到了丝丝细节。概括一下,可以用三个“始终”呈现:

  其一,吉林省始终坚持以提升行政效能为引领,组织实施数字政府建设。

经验1.jpg

  其二,吉林始终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经验2.jpg

  其三,吉林省始终坚持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

经验啥.jpg

  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推进数字化服务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提升数字化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不断开创吉林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局面……综上所述不难发现,在数字政府建设进程中,吉林已走在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吉林省数字政府建设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亦有前瞻布局。

  翻看《吉林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吉林省未来五年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目标清晰明确——2025年底前,全省政务服务流程和模式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发生率达到90%以上。

  作为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方阵成员,吉林省这次分享释放了啥信号?未来如何深挖数据价值,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专家给出观察。

  “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正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赋能。我们看到,这次在济南的论坛和峰会上,吉林输出的不仅是过往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展现出当下的发展优势。比如,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投射出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等等,这些都已成为吉林引‘资’、引‘智’的强磁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引领数字吉林起跑加速,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将为吉林省未来高质量发展持续塑造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制图 张圣欣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