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超级工程”今天正式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12515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超级工程”今天正式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12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超级工程”今天正式启动

2023-04-17 2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4月17日,吉林省召开“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启动大会。

  这次大会,围绕如何抓好良田建设等八大工程建设,促生产、提产能,给出清晰的前行路径。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吉林省粮食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此次实施的“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是吉林围绕提高粮食产能目标,谋划实施良田建设工程、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水利保障工程、种业振兴工程、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工程、产粮大县振兴工程、智慧农业建设工程等八大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会议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在种粮这件事上,吉林再发力、再部署!”

  吉林省全力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都有哪些务实举措?

  会议开始,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赵海峰在发布会上给出详解,为了让网友直观快速了解,中国吉林网通过图解让您一目了然。

  说起吉林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如何高质量推进?

  姜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 ,他是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先导专项的总指挥。

  “2021年4月,吉林省政府会同中科院依托东北地理所率先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经过两年的全力推进,科技会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进展,有力支撑了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规划实施。例如,完成黑土地保护技术应用万亩核心示范区建设;推动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创新;突破现代育种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为加速东北地区优良新品种选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现代农业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姜明说。

  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姜明也给出答案。

  姜明表示,首先,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理论与技术成果水平,推进国家发改委的黑土演化模拟与调控科教基础设施(即“黑土生态舱”)建设,谋划黑土地土壤产能提升模拟器大装置的立项工作。整合国内盐碱地平台资源和专业科研队伍,组建盐碱地综合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加快育种平台建设,打造国际领先的大豆人工智能育种研究平台。

  其次,打造示范样板。完善万亩核心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梨树、农安、镇赉万亩核心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参与百镇示范样板建设工作。

  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自2013年成立以来,坚持聚焦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粮食产能,带动探索出一条主体发展全面现代化的发展路径。2020年,农场获评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突出种业创新,打造竞争优势。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依托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吉林试验站,年均试验品种、品系1000余个,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平价为周边农户生产提供优质种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模式创新,集聚发展动能。农场以经营创新带动管理方式转变,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田间档案+质量追溯’管控模式。突出绿色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通过秸秆饲料化和牛粪施田,提升了黑土地的地力,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投入,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益。”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肖建波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农场将全面提升主体发展质量,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挖潜力、优化管理、提升产能。

  推进《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建设规划》加快实施,是吉林省落实国家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

  关于怎样在更高水平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新贡献?相关部门也有深刻的思考。

  吉林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是“十四五”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的省级层面提出的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是吉林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重要行动。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千亿斤粮食’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着力抓好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政策协同、督导调度5个方面强化统筹。”省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副处长高辛欣表示,坚持“千亿斤粮食”建设规划“一张蓝图”,聚焦“八大工程”,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将吉林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成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标志性工程、典范性工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是《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35年在白城和松原地区新增耕地面积365万亩,实现增粮42亿斤。

  对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如何综合利用,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柳季从五个方面,给出行动计划。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制定年度方案和实施计划,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在省政府领导下,组建自然资源、财政、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工作专班,松原和白城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定期会商研究,形成协调联动、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在全国率先出台《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的意见》等政策,规范盐碱地综合利用项目管理,明确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利用模式、准入条件、融资渠道等,以吸引更多资金投入盐碱地治理。

  四是强化技术支持。组织11家科研单位进行“技术比武”,开展盐碱地治理技术成熟度评价,评选出“脱硫石膏复合改良”“磷石膏改良”“硫酸铝改良”“ 灌水洗盐改土”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技术。

  五是强化项目管理。对项目前期、工程实施、竣工验收、后期管护、指标分配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规范严格、新增耕地真实可靠。

  推动吉林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赵雷在农田保护方面给出了方向。

  “‘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启动后,我们将立足粮食大省定位,紧紧围绕‘藏粮于地’战略,大力推进良田工程建设。”赵雷表示,重点实施黑土地保护集成技术推广、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盐碱耕地培肥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及保护性耕作等6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坚持数量质量一起抓、产量产能一起抓,生产生态一起抓,对我省农田进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把我省农田真正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为全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贡献。

      人勤春早盼丰收,强基固本稳粮仓。

       四月的吉林大地,一派生机勃勃,一项与农业有关的“超级工程”,令人无限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彭绅 制图 王丽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