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独家丨在世界读书日的特别对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14717
吉网独家丨在世界读书日的特别对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14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独家丨在世界读书日的特别对话

2023-04-23 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天吐出丁香紫色的舌尖

而细雨绵绵不绝,轻吻

不倦的爱人,每年四月都按时赶来

清新得像从未经历溃败和腐败

再没有比春天更忠诚的爱人了

 ......

—— 摘自任白短诗《春天》

  任白,生于吉林省吉林市,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国内知名作家、诗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吉林省作协副主席、原新文化报总编辑。出版诗集《耳语》《任白诗选》《情诗与备忘录》《灵魂的债务》和中短篇小说集《失语》等。

  长春现代诗公园,“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春日的一个下午。

  温柔的风从蝶湖掠过,缤纷花瓣被轻轻带到湖面,向着对岸缓缓移动,那岸边,是雕刻着300首中国新诗百年经典的诗碑和诗墙。

  诗意,就这样触手可及。

  再遇任白,仍是标志性半长发型,和谈到文学时的深邃目光。

  世界读书日的特别专访之前,我曾反复搜索阅读他的作品,也想过能在某部作品中找到话题和灵感,面对面地深度探讨。

  他曾说,文学是夜晚之歌,是夜行者的伴侣,是失眠者的温柔乡,亦是受难者坟头散落的松针,那些尖利的芒刺在苦难的夜色里闪闪发光.....

  此刻,前期的准备又显得有些苍白。

  有暖风,有诗歌,有对于阅读的沉浸与抽离,自然而然地,话题就来了。

  如何平衡新媒体的碎片式阅读和图书的深度阅读

  中国吉林网:数据显示,数字时代的阅读,在媒介接触时长中,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为101.12分钟,传统纸质媒介则为21.05分钟。新媒体有时效强和覆盖面广的优势,但作为受众,很多时候看似看了很长时间很多内容,却感觉自己茫然若失,不知道获得了什么。纸质媒介,特别是图书,是有深度的,但常常是“明明想读书,但就是读不进去”。如何调节沉迷新媒体的浅、短与和图书的深度阅读?如何避免在貌似的丰富中变得贫乏?您又觉得最理想的阅读体验是怎样的?

  任白:各种新媒体平台上的自媒体特别多,受众也异常广泛,包括我在内,每天也会用一些时间去浏览所关注的账号和感兴趣的内容,这种浏览特别杀时间,刷着刷着几十分钟的时间就没有了,但看到最后发现也没记住多少东西。新媒体阅读比较驳杂和碎片,不能形成体系化的深度认知,所以我个人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克制的。

  传统的纸质阅读是不可或缺的,它更有利于一种体系化内容的接收。以前我们说传统阅读有很多弱点,比如,不能互动,不能转发,不能点赞,不能评论,从某种角度上说这的确是它的弱点,但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进化”,回过头发现,这种不能互动只能看的阅读体验反而更专注,它创造了一个更完整更聚焦的阅读氛围。这种状态和氛围会帮助我们建构一个对阅读内容的系统性认知,这种认知对每个人都很重要。面对时代的变化,如果没有自己的认知体系和能力,会丧失独立自主的认知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说,纸质阅读以文字为载体,语言文字是人最基本的思想工具,缺少了语言文字的训练,人的思维能力必然退化。所以,要养成起码的思维能力,光看小视频是不行的。

  但在新媒体和纸质阅读之间,我觉得可以在“平衡”和“结合”上下点功夫。

  比如一些新媒体账号,几分钟的音视频就能给你介绍一本书,提供了关于这本书的一些基本信息,如果你对这本书感兴趣可以把书买来,完成纸质阅读,这样,原来的碎片式阅读就被延伸和扩展了。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也会不自觉地比对之前对书的印象、理解和期盼,前期的新媒体内容也参与到了后面的阅读当中,这就是一种“平衡”和“结合”。它在给你丰富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也避免了在貌似的丰富中变得贫乏。

  怎么看待“听”书和看书这两种不同的行为方式

  中国吉林网:如今“听”书成已为一些人的“阅读”习惯,通勤路上或者做家务的时候,随时随地都能“阅读”,还不费眼睛。您怎么看待“听”书和看书这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及其带来的影响?

  任白:听书是一种非常好的阅读体验,最重要的是,它会优化时间使用成本,使阅读收益“最大化”。

  像刚才我说的平衡和结合,其实这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正在读一本非常感兴趣的书,但时间不允许你有一个相对充裕的时间去实现纸质阅读,这时候“听”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而当你“听”完之后,回过头再去重读听的过程中感兴趣的重点内容,就非常可能深化或者矫正某些认知。

  让孩子们读一些什么样的书比较好

  中国吉林网:经常有人问“怎样让孩子喜欢上读书”,让孩子们读一些什么样的书比较好?以您的丰富阅历和经验,请给家长们以指点。

  任白:不同阶段的孩子都有适合的图书,从低幼期到过渡期再到青少年期,每个时期的书籍内容和形式都不一样。我感觉不论哪一个时期,选择一些和孩子们现实环境和处境有关联的书,他们看进去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还有,孩子们现在的学习内容很多,所以为他们选择经典作品非常重要。比如《小王子》,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的人看都会有自己的感悟和收获。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解释什么是经典时说,经典作品在初读时会像重读,在重读时又像初读。也就是说,好的图书会在你成长的不同阶段都会带给你不同的人生启发和感悟。

  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还有哪些提升方向和空间

  中国吉林网:国家和政府层面多年来在推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以您的观察,还有哪些提升方向和空间?

  任白:全民阅读也是一项国策,我们国家政府及全社会投入都特别大,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所处的现代诗公园,其实也是一个兼顾了休闲和阅读功能的特殊平台。眼前雕刻着诗歌的景墙和景石在成为一处景观的同时,也为休闲的市民提供了便利的阅读载体。从全国看,各种各样的阅读空间越来越多,像有的地方搞“城市书房”,效果也很好。

  当然,在阅读环境不断变化,阅读载体日新月异,阅读需求持续细分的大趋势下,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应该是一项所有参与者的日常科目。哪些书籍是真正值得向普通读者大力推广的,既要关注市场的实时状态,更要关注市场的潜在需求。简单说就是要看趋势,看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填补和推动的东西是什么,为变革铺路,为发展造势。

  如何理解读书的意义

  中国吉林网 :关于读书的意义,很多人都表达过,比如,乔治·马丁认为:“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很想了解您是如何理解的?

  任白:未经省察的生活是不值得经历的。如何反思省察自己的生活,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阅读。它能扩展自身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能建构一个人的知识体系。

  阅读对大脑来说,是一个“信息处理器”的搭建过程,读的越多,懂得越多,见识的越多,你理解事物和解决矛盾的能力就越强。当然,这仅仅是功能性的一面。事实上,阅读在帮助我们确立人生意义方面更加无可替代,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阅读能帮助我们发现自己,激发生活热情,提高生存勇气。

  喜欢哪些作家的作品

  中国吉林网 :您喜欢哪些作家的作品?阅读是否对您的经历和创作产生过影响?

  任白:喜欢的作家很多,在不同的时期也都对我的人生和创作产生过影响。我非常喜欢王小波,他的思想传统和叙事风格都令我钦佩。另外,史铁生、北岛、余华、格非、阿城、韩少功等,都是我喜欢的中国作家和诗人。当然,还有伟大的鲁迅。

  外国作家诗人中,但丁、莎士比亚、雨果、陀思妥耶夫斯基、加缪、聂鲁达、索尔·贝娄等等,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

  最近在读什么书

  中国吉林网:您最近在读什么书?又有哪些新的创作?

  任白:最近正在写主题和书信有关的诗歌,所以看了大量的名人书信集。

  特别是民国以来的鲁迅、胡适、沈从文、张爱玲、朱生豪、林徽因等人的书信。书信真是一种令人着迷的文体,可惜,它现在已经消失了。但书信中所表达的那种深邃宽广的情感,是人类情感生活中最让人动容的部分。所以,历史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会实现正向的发展,在即时通讯工具中快速流动的情感也被快速地蒸发掉了,这一点每一个有起码反思能力的人都会认同。所以,我特别希望通过阅读,能够对历史得失有清醒的认识,甚至会积极探索修复我们生活的可能。

  新闻链接

  现代诗公园

  “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2021“长春都市文旅新地标”之一。

  南临长春南四环路,北抵中海国际社区,东近临河街轨道交通4号线,西靠彩织街,占地14.7公顷。

  现代诗公园于2020年12月27日开园。将园中部分区域植入诗歌元素,融合科技手段,将古典文化、现代艺术建筑风格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园、一馆、一环路”的布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