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吉林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世界领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16376
权威发布|吉林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世界领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163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权威发布|吉林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世界领先!

2023-04-26 13:5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30426133554.jpg

  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宝芳表示:近年来,省科技厅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通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千工程”,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推动1205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首批启动的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10家试点单位,转化职务科技成果102个,转化资金3775万元。其中9家试点单位已完成收益分配,超98%收益分配给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显示,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投资方式承接科研成果合同金额近10.6亿元,位居全国第10位;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产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合同金额7.6亿元,位居全国第5位;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合同金额占本地产出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的比重达94.3%,位居全国第2位。

  重大科技成果也纷纷涌现,最大口径达4米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装备、时速40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小间距LED显示产品、高端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等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基于红旗E-HS9车型开发的车端控制自主泊车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车长客国内首列新一代智能城际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长光卫星“吉林一号”在轨卫星达到89颗,吉林碳谷碳纤维原丝产能达到16万吨,光华微电子12英寸全自动晶圆探针台已经量产,长光辰英智能单细胞精准分选系统突破了我国单细胞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瓶颈,长春赛诺迈德全球首创质谱前处理系统和微生物前处理系统解决了临床实验室全天候自动化智能化难题。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着力把准产业脉搏,深化协同创新,从市场需要入手、从企业需求入手,建立科技企业与高校院所常态化对接机制,采用“揭榜挂帅”和“军令状”等机制,使科技创新从一开始就“围绕需求、贴近市场、服务产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李煦/摄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