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最美职工”周时莹:用创新填补国内自主汽车技术空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718735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最美职工”周时莹:用创新填补国内自主汽车技术空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718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最美职工”周时莹:用创新填补国内自主汽车技术空白

2023-05-03 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来自吉林省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技术研发的领军人周时莹榜上有名。

图1.jpg

  这份荣誉含金量到底有多高?据了解,2023年“最美职工”最终推选出9名个人和1个集体。他们均是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或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获得者。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够获得这样的殊荣我特别开心。” 周时莹开心地说。

图2.jpg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作为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技术带头人,周时莹在接受采访时也回顾了这些年自己的成长和红旗品牌的创新突破。

  父女两代人的一汽梦

  周时莹的父亲就是一名一汽职工,为中国汽车事业奋斗终身。

  从小就受到父亲熏陶和影响的周时莹,2009年,博士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高薪的IT互联网工作,入职到刚成立不久的一汽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

  研发经验比较匮乏,部门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发展和创新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8人、17个月、国内首套C级乘用车电子控制系统、2万多条测试用例,节省了3000万元开发费用……

   数据会说话!周时莹入职以来承担了电子电气测试工作,她用实际行动填补了国内自主汽车虚拟仿真验证技术的空白。

  “我们团队解决验证需求量大,准确率要求高的问题。验证周期整整缩短了50个月。”她自豪地说。

  此后,周时莹又作为“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集成控制的子课题负责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期五年的审核期内,完成两个电子集成控制试验室的建设和数以千计的试验报告,累计生成5T的试验数据,最终整理汇总成汽车综合控制验证的专家数据库为一汽的电子电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一定要把中国汽车工业长子这面大旗扛下去。” 这是周时莹父亲在她儿时埋下的“一汽梦”的种子。仅仅入职三年,她便在电子电气测试领域展现出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与过人的意志力。

图3.jpg

  用创新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

  2011年,周时莹担任电子电气测试负责人,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红旗复兴和汽车强国的主战场。

  先后完成了红旗H7、奔腾B30等9个车型项目的测试难题,这也让她一举斩获“红旗高级轿车系列产品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

  承担并完成L3级自动驾驶EE架构系统开发,实现网络、电源、制动的多重安全冗余技术;

  研发车载百兆以太网、OTA远程下载技术,实现车内及车外高速信息传输;

  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建立一汽自主信息安全攻防体系、实现国密算法在汽车行业首次应用;

  完成GA三代机、GV、DCT400的电控系统开发及标定,产品累计批量生产超30万台,实现经济效益近2亿元。

  ……

  周时莹的奋斗之路,是一段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征途。

图4.jpg

  不仅要超越别人更要超越自己

  “让红旗,惊艳世界!”这是周时莹的理想!

  周时莹说:“红旗不只要超越国外老牌整车厂和造车新势力,更要超越红旗自己。只有坚持自主开发才能实现突破。

  作为一汽重点项目的红旗E-HS9,计划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这是研发上的巨大挑战,周时莹重任在肩,历时3年,带领团队攻克厘米级高精度定位等关键技术上百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形成核心代码30万行,最终打破L3级自动驾驶技术壁垒。

  问世即引爆行业关注!

  从技术研发者成长为“领军人”。周时莹不仅业务上担当表率,也一直致力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

  她说:“未来15至20年,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所以我要把团队带出来,形成专业梯队。”

  为此,她引导团队主动担当,结合业务重点难点设定挑战目标,组织团队结对制定“1+1”带动成长计划,打造出一支由225人组成的素质过硬、能力领先的攻坚团队,同时承担13个车型开发项目和9个科研项目。

  这支团队先后获得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和“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自主品牌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周时莹相信,在关键技术上创新突破是民族汽车工业振兴的重要路径。

  “我相信在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定能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实现‘十四五’科技发展总体目标。” 她说。

图5.jpg

  为红旗提供源源不绝的科技动力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视察。周时莹当时介绍的核心技术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赞扬,这让她备受鼓舞。

  “‘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总书记的这句话给了我们一汽研发人员巨大的鼓舞和勇气。” 周时莹和团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创新发展。

  作为红旗智能网联院的负责人,她秉承“开发高品质智能网联魅点产品,持续赋能整车竞争力”的目标,紧扣整车开发主线,深度布局“智驾”“智享”“智控”三大产品平台,开发量产智能驾驶功能40余项,网联服务功能186项,用智慧武装汽车,为红旗爆款量产车型提供源源不绝的科技动力。

  2020年,红旗H9投入市场。周时莹是红旗H9智能网联的负责人,从对车型的定义、目标群体的分析,到精益、开发、认证,仅24个月就完成了H9整车智能网联的开发。红旗H9搭载智能驾驶、自动泊车等高端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环绕式全车氛围灯、三套主视觉模式,减少机械按键,更智能、更具科技感的国产豪华轿车,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感。

  近年来,中国一汽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很多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6.jpg

  谈及未来,周时莹表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红旗品牌。在自己的背后还有很多基础科技工作者,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心血和一生的努力去践行自主创新的这条路。

  “我也将把这份荣誉化作动力,在工作中影响更多的人。未来,在整个汽车民族品牌上将有更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会越做越好。我和同事们坚信中国汽车工业定能稳步发展。” 周时莹坚定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