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农安县:走出增收致富“犇”小康的“牛路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718888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农安县:走出增收致富“犇”小康的“牛路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718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农安县:走出增收致富“犇”小康的“牛路子”

2023-05-04 08: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1日,吉林,春光明媚。

  走进农安县巴吉垒镇双榆树村的吉林新兆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肉牛正在牛舍外的散养区或卧或溜达,悠闲的沐浴着阳光,不时的便有“哞——”的一声长鸣,声音雄浑嘹亮。

  “我这里有牛舍10栋,今年计划存栏肉牛达到3000头,”吉林新兆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兆礼一说起养牛这件事,立时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采取舍饲和舍外自由运动相结合的养殖模式,这样养的好处是育肥牛肉质好、屠宰率高,出售价格比普通栓系饲养的肉牛每市斤高1.5~2元,出栏体重平均按1600斤计算,每头牛可多收入2400~3200元。”

  同样在巴吉垒镇,长春城开农投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已于4月18日进行试车,预计6月份投产,今年计划完成2.28万头屠宰量。

  近年来,农安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养殖传统,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强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培植,通过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养殖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撬动现代畜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我们不只是要养好牛,更要打造一条完整的肉牛产业链,做好肉牛产业大文章。”农安县领导目标明确,农安县就要做强“牛”经济,走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犇”小康的“牛路子”。

       擘画蓝图,农安肉牛产业绘新卷

  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又是传统农业大县,农安年秸秆产量约达400万吨。不仅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优越,饲养肉牛更是历史悠久。

  围绕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和长春市三百万头肉牛任务目标,农安县制定了“11N11”百万头肉牛发展战略,确定肉牛养殖在“十四五”末稳定在100万头阶段发展目标。

  “‘11N11’绘制了农安肉牛产业新画卷,即:重点打造1个航母级龙头企业,突出发展1个特色产业小镇,培育N个养殖示范区,建设100个千头养殖大村和扶持1000个百头养殖大户,实现现代肉牛产业生产体系的建设。”农安县畜牧局副局长齐鑫介绍。

  为实现既定的发展战略,农安县成立肉牛产业专班,专人专职抓好肉牛产业发展。特别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肉牛产业发展的各项资金扶持政策,抓好肉牛饲养、屠宰、良种繁育等肉牛产业项目的申报工作。还结合实际,对新建牛场、扩繁增量、种质创新三个方面,制定《农安县2022年度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三条政策》,3000万元的“真金白银”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实现政策推动效应的最大化。

  结合玉米种植面积大,秸秆产量高等地域特点,农安县大力推广秸秆养牛新技术,实现秸秆过腹转化,提高利用率。2022年全县共有27台茎穗兼收机械,收获玉米秸秆3万多吨。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和全混合日粮等加工技术,提高秸秆饲料转化利用率,提高了肉牛粗饲料的质量。

  截至2022年末,农安县肉牛由2020年25.7万头发展到50.9万头,同比增长98%。肉牛发展总量全省占比7.8%,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占比34.2%,位于第一名。全县肉牛发展万头以上乡镇共14个,占全县22个乡镇的63.6%,全县肉牛养殖户达到2.6万户,千头以上大村已达106个,占全县377个村的28%,两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现全县存栏100头以上的大户126户,年发展量达到100头的大户共有416户。

       产业园区拉动,肉牛养殖走出农安路径

  龙头企业是带动肉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领头雁”。

  作为肉牛产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初,长春城开农投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落位农安,其核心项目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就位于巴吉垒镇。

  4月下旬,走进产业示范园区,已建成的养殖区内,育肥牛正听着音乐舒服地趴卧在金黄的稻壳上。

  “我们这个园区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模式,现已完成工程建设的85%,计划年内全部建设完成。园区以‘创新发展、绿色循环、智能管理、品牌塑造’为目标定位,按照‘64111’的发展布局,重点建设‘六区、四厂、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设计养殖规模8.3万头,年出栏10万头。”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广文说,这里立足建设绿色循环新模式,将打造成为集“饲料生产、良种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粪污处理”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这只是农安产业园区拉动肉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齐鑫表示,农安县围绕肉牛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和秸秆饲料化、粪污资源化等环节还布局了“13321”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即:1个优质种源核心基地,养殖、屠宰、加工3个园区,科创、交易和信息3个中心,秸秆饲料化和粪污资源化“两化”利用,打造1个知名农安肉牛品牌。实现肉牛总量发展和种源质量提升双轮驱动,肉牛全产业链条培育和肉牛产业园区建设同向发力。

  今年,总投资 22 亿元的奶牛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近期即将开工;

  总投资2亿元的吉林安牛(赛升)项目开始筹备,企业项目建设专班已驻场工作,预计5月初开工建设,年底前建成投产……

    创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犇”小康

  在农安县哈拉海镇,提起宏盛养殖场,镇里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个养殖场是两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设的。

  宏盛养殖场场长王伟说,养殖场目前存栏200余头育肥牛,计划于2025年底完成肉牛养殖量突破400头、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的目标。

  而这一目标实现的底气,就来源于政府部门的全方位大力支持。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农安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养殖和经营模式,创新推出了“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合作社”的养殖联合体“五位一体”经营模式,确立了统一提供贷款、保险、养殖标准、冻精、防疫用药、饲料配方和回购“七个统一”养殖模式,同时,加强与吉林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合作,重点推行“放母收犊”的养殖带户模式,带动农安及长春周边等县(市)区的大型养殖合作社参与其中。

  特别值得说的,为破解肉牛养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安县在吉林省“政银保担”联合支牧联盟的支持下,实现了牛只活体抵押。数据显示:2022年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肉牛贷款9.97亿元。同时,大力推广“强牧贷”,县财政注入资金500万元,省财政按照1:1比例配套500万元,放大到2亿元,农担贷款贴息,为肉牛产业提供资金保障。下一步,农安县还将努力兑现“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和农安县“牛三条”政策扶持资金,确保省市项目资金到位、及时拨付,更好地利用补贴激励,进一步提升养殖户积极性,扩大养殖群体规模。

  今年,农安县力争全年肉牛发展量达到65万头。养殖户在现有2.6万户基础上,新增2000户,达到2.8万户;百头大户在现有416户基础上,新增200户,达到600户;千头大村在现有106个基础上,每个乡镇再打造1~2个,达到150个;全县万头大镇实现22个乡镇全覆盖。

  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全产业肉牛之都,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农安正阔步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文  王昕 张秋磊/摄像  张秋磊/摄影 于佳/后期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