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慧眼观吉林①丨对话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从吉林“采风”归来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0525
天下慧眼观吉林①丨对话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从吉林“采风”归来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05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天下慧眼观吉林①丨对话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从吉林“采风”归来后

2023-05-08 13:3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绚烂四季,每一“吉”都有自己的专属色彩和故事。

  今天,一直向前奋进奔跑的吉林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外面的朋友怎么看吉林?

  当他们和吉林产生了交集之后,又会留下怎样深刻而难忘的烙印?

  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天下慧眼观吉林》专栏,力求从吉林之外,看看他们眼中的吉林以及和吉林人的故事。

  引子

  风景如画,吉祥如林。

  将钟表的指针,回拨到冰天雪地的二月。

  彼时,“黑土粮仓·冰雪吉林”全国知名作家吉林行主题采访采风活动在吉林正式开启。

“黑土粮仓·冰雪吉林”全国知名作家吉林行主题采访采风活动 受访者供图

  来自全国各地近二十多位作家走进长春市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舒兰市天德乡三梁村、二合雪乡、长白山等地,体验吉林大地发生的山乡巨变,感受东北再振兴,吉林大发展。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沈念作为其中一员,对此次吉林之行感受颇深。

  这种深刻的印象里,既有第一次实地探访体验,地理上的北方冰雪自然风光带来的壮观大美,也有原生态、差异性的文化风俗,勤劳朴实、奋勇坚毅的当地人带来的震撼共情。当他呼吸着东北的风,看着东北的雪景,吃着东北的特色菜,于久在南方生活的他而言,有一种梦幻感,但沈念知道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黑土粮仓,冰雪吉林。

  这是两个有关东北的关键词的具体体现,所行之处集合了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天然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的代表特征,也让人感受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

  重要的记忆片段,总会让人念念不忘。  

  当春暖花开“接续”冰天雪地,沈念再一次通过“云端”聚焦吉林。

  话题导入,从记忆吉林开启。   

  中国吉林网:当您走进吉林,打开一个又一个“盲盒”,感受到了哪些吉林魅力?

  沈念:印象特别深的是长白山的冰雪,冰雪是它的美丽面孔和青春肌肤,也是它的锦绣画屏和魅力名片。

  在万达小镇,看到那么多年轻人来滑雪,让长白山充满了青春活力,我开始向往运动;

  在露水河,第一次冬季漂流,看岸上丛林雾凇,我变得内心静好;

  在龙门峰下,第一次坐雪地摩托,惊险刺激,我感到振奋不已……

  还有那么多特色冰雪村庄,冬猎冬捕等冰雪文化,都让人流连忘返,期待有更长久地停留和更深入地探寻。

  中国吉林网:近年来,底蕴深厚、灿烂多彩的吉林文化以“井喷”之势展现在国人面前。去年,《人世间》成为近年少见的现象级作品。因拍摄时在吉林多地取景,也成就了吉林文旅IP的塑造。作为知名作家,如何看待文艺作品与城市可以互相成就?

  沈念:《人世间》我认真地看了电视剧,拍得很好,流了好些次眼泪。这个流泪的过程,是被感动的过程。影视很好地呈现了吉林的地域风情风俗,我又回过头去读了梁晓声老师的原著,作为不同艺术种类,文学与影视既有共同交集的地方,又各自有一个属于自身的更大空间。有一个不可否定的现实,多元化媒介的时代,更多的人选择接受信息的方式,不再是从书本,而是从影视中。

  这部电视剧确实唤起了很多人对吉林的关注和记忆,说明好的“根据地”能给文学作品插上翅膀。而影视又确实对加快了一座城市的声名远播和影响扩大,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这也说明文艺作品为城市的赋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关键是创作出赋有地域特色又能为大众接受的作品。好作品是基础,好作品是重中之重,它引发我的思考就是,文学向影视融合发展时,作家在情感结构、认知方式和审美趣味上,要多从做好地域文章的视角来思考创作。

  中国吉林网:吉林地域文化具有着独特的魅力,区域内多样的地理环境,拥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综合体系。对于您日后创作有何启示?

  沈念:作家创作也应该是兼容并蓄的,是希望有汲取、包容、碰撞的。吉林独特的地域文化确实给了我新奇感、陌生感。陌生感是文学创作中灵感很重要的一个来源,陌生化的事物,往往更加充满探究的兴趣和动力。我也许会考虑写一些南方人在北方,或者是北方人到南方的故事。去过现场之后的书写,比单纯的空想,会更接地气,更有真实的力量感。

  中国吉林网:今年创作方面最新计划是什么?吉林元素有没有可能出现在书中?

  沈念:今年在写作一部南方乡村的长篇。非常凑巧的是,有在湖南从事影视和出版的朋友曾经提出,希望是往“南方人世间”的方向去写。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和追求,我不敢奢望,但会努力。从吉林的乡村走访回来,正好给了我的南方乡村书写一些启示,我正在酝酿,也许会有吉林元素。

  中国吉林网:对于吉林未来的发展、全面振兴,您有何期许和祝福?

  沈念:之前是以作家的身份前往吉林,我觉得自己有责任通过亲身体验来讲好舒兰和长白山的冰雪故事。

  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去吉林,在不同的季节去,放慢脚步,一点一滴地感受自然对这片土地的钟爱,从而写出吉林人民奋发创造美好生活过程中的蒸蒸日上。去过许多地方,真心喜欢吉林,祝福吉林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结出更丰硕的“果实”,让吉林人民共享“累累硕果”带来的芬芳生活。

  个人简介:

  沈念,1979年出生,湖南岳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灯火夜驰》《夜鸭停止呼叫》,散文集《大湖消息》《世间以深为海》《时间里的事物》,长篇儿童小说《岛上离歌》等。历获鲁迅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华语青年作家奖、高晓声文学奖、三毛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万松浦文学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彭绅 视频制作 马瑞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