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雪松:白鹅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0641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雪松:白鹅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06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丨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雪松:白鹅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3-05-08 1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2021年开始,舒兰市抢抓国家专项债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全链条发展白鹅产业。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发展,白鹅养殖量突破230万只,成为全省白鹅养殖第一大县;鹅产品加工项目“从少变多”,新引进鹅火锅、鹅肝酱等深加工项目10余个。2022年,白鹅养殖端产值达到2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4400万元。

  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雪松向记者介绍:

  舒兰市的物产很丰富,我们既是粮食生产大县,同时也是牧业大县,“舒兰大米”名声在外,人参、蜂蜜、木耳、肉牛、生猪等特色产业也小有名气,但是销售的都是初级产品,产品结构还略显单一。所以,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考虑,我们需要有产业的支持。只有加快推进农业结构“多元化”发展,才能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时候我们意识到白鹅产业有可能成为我们农民致富、乡村振兴和我们想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高地的一个重要途径。最终在2021年确定把白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重点扶持。我们的白鹅产业不仅是发展养殖,重要的是发展全链条,从过去仅有鹅绒加工转变为养殖、屠宰、深加工一体化全链条式发展。

  在发展白鹅产业上,舒兰市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扩大养殖规模,舒兰市探索发展了7种适宜养殖模式,促进养殖量倍增。二是着力推进链式发展,从孵化、加工、品牌方面进行研究、谋划、推进。三是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今年,舒兰市又制定了新的“鹅十条”政策,在良种引进与扩繁、扶持中小养殖户等10个方面继续投入“真金白银”。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强化保底收购、强化技术培训、强化科技创新。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舒兰域内初步形成了以羽绒加工为龙头,带动养殖、屠宰、饲料加工、肉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条。“施羽”“白翎”等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已被国际认可,“舒兰白鹅”地理标识在江浙沪等南方地区得到高度认同。

  据了解,下一步,舒兰市将围绕打造“中国最大的种鹅繁育基地、最大的白鹅养殖县、最大的白鹅产业园区和世界高品质鹅绒生产基地”,加快推进白鹅全产业链发展,力争三年内将加工能力提到3000万只,到2025年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不仅让舒兰实现富民强市,还要带动周边县市共同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吴楠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