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丁淇:尽其所能 回报家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21671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丁淇:尽其所能 回报家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216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丨丁淇:尽其所能 回报家乡

——记敦化市返乡创业人才丁淇

2023-05-11 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丁淇,女,1988年6月出生,汉族,2013年7月入党,2019年返乡创业,现任吉林省敦化市山河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获评“吉林省商业联合业微笑之星”;2021年当选大石头镇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党代表;2021年评为初级农经师;2021年公司自主品牌荣获大石头镇第四届农民丰收节优质农产品奖;2021年获评延边州“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

  回三道河子村我能做什么?我能改变三道河子村什么?

  2012年丁淇大学毕业到2020年决定返乡创业的8年中,她曾在广东宏远集团工作月薪过万,也自主创业过,经营着四家生意不错的童装实体店。2020年,丁淇积极响应敦化市委、市政府号召广大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拿着自主创业攒下的“第一桶金”回到了三道河子村并创立吉林省敦化市山河农业有限公司。刚开始回到三道河子村的丁淇也不断质问自己:“回到三道河子村我能做什么?我能改变三道河子村什么?”带着这两个问题,丁淇一步一步开启了她在三道河子村带领村民的致富之路。

  2020年,三道河子村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急需培育带动性强的支柱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丁淇得知后,经过市场调研和深思熟虑之后,打造了“喜乐掰掰鲜食玉米”食品品牌,采取“线下打造品牌,线上平台互动”的销售模式,大力推广三道河子村农产品。并且通过吸纳6家农民合作社,形成乡村产业联盟,进一步解决了三道河子村150余名村民再就业,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村民致富需要产业,乡村发展更需要人才。

  2020年丁淇回到了三道河子村,回到村子后,丁淇发现虽然她受过高等教育,也有大公司的工作经验,也有创业经历,但是将农产品转化成优质商品的时候却遇到了重重困难。优质商品不是仅给农产品穿了一层外衣,而是高品质全方位精细化生产。从办理生产许可、注册品牌、物权编码备案,供应商对接,线上线下协调推进等遇到的诸多问题,丁淇都用自己的努力逐一克服。

  丁淇觉得,目前三道河子村的产业发展逐渐走向正轨,但是想要加速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有人才的支撑。于是,自2023年开始,吉林省敦化市山河农业有限公司开始每年会拿出净利润的1%,创办三河基金,用于人才引进计划,同时鼓励支持村中的青年去进修学习。

  丁淇说,公司最终的愿景就是,一株玉米,秸秆绿色的时候是玉米迷宫结合草原星空帐篷做农旅融合发展,玉米成熟的时候我们深加工,秸秆黄的时候我们喂牛,牛粪养殖蚯蚓,二次过腹之后回施到我们的玉米田。我们希望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乡村一切可用资源整合利用,进而增加收益,进一步带动三道河子村的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

  2022年3月初珲春发生疫情时,丁淇将库存里的500余箱成品鲜食玉米全部装车,作为捐赠物资亲自送往珲春;敦化疫情袭来,她带着全家人在工厂外,架起4口大锅16个笼屉,每天凌晨1点开始加热玉米,而后分3辆车送至全市几十个封控点位供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免费食用;在捐赠长春、吉林抗疫物资时,更是3天2夜赶制出1100箱近20000穗鲜食玉米捐赠至抗疫一线。

  抗击疫情中,丁淇共组织生产、运输捐赠玉米3000余箱,其间,她还主动申请当了志愿者。那些天,她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但是,从她坚定的目光中,仍然能感受到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干练和勇毅。

  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服务农民,从而更好地建设他们社会主义新农村,丁淇这样想也在这样践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