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零距离触摸故宫瑰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24781
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零距离触摸故宫瑰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24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零距离触摸故宫瑰宝

2023-05-18 16:5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乾隆时期的剔红“问渡宝盒”美不胜收,20世纪的银镶红宝石戒指鎏金异彩……5月18日,伪满皇宫博物院携手故宫博物院,在博物馆之眼艺术宫启幕两大特展——“1920年代:风尚逾百年”“漆彩华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展出了多件首展的文物。为了让更多网友零距离感受中华瑰宝的魅力,中国吉林网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合作,在当日对两大特展进行现场直播,由伪满皇宫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的讲解员带网友云上参观,吸引了超过30万网友围观。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32.jpg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51.jpg

  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受现代工业文明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日常生活与风尚也随之发生变化。在“1920年代:风尚逾百年”展览中,遴选了故宫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的与溥仪日常生活相关的文物珍品119件(套),包括服装、餐具、家具、摄影器材等,全方位、鲜活、生动地展示20世纪20年代国人的衣食住行、娱乐休闲等方面的审美情趣与生活样态。既传承历史文化,又维系民族精神;既连接东西方经典与风尚,又体现时代风尚文化共存。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47.jpg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36.jpg

  展览以多种叙事手法交叉、逻辑平行又递进并夹杂对比等手法,通过文物、图片、数字内容、仿制服饰、跨界艺术家作品、互动装置等,向观众立体地展示了20世纪20年代国人的生活样貌。展览中有数十件故宫博物院藏的珍贵文物首次面世,也包括了诸多鲜见的影像、音像资料与文献等。其中20世纪初的银镶红宝石戒指、铜架茶晶眼镜和粉玻璃凸花描金半圆香水喷子,19世纪的英国白釉彩花镶银咖啡具等都格外引人注目。

  展览尾声利用廊道空间策划了展外微展览“百年风尚·美好生活”,对话历史、当下社会风尚与未来期待,激发观众追求创意创新,更加热爱生活。这也是一个可以反向参观的展览,从当下走入历史,更有不同的观展体验。展览以新概念、新体验的展览模式既呼应了博物馆新定义要求,即“在社区的参与下,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又塑造和创造了可持续未来、构建美好生活的畅想。

  漆工艺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漆器以华贵和含蓄兼容的特质,被延续制作和使用至今。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漆器中,以清代漆器占比最大,其中又以乾隆朝为代表的清代中期漆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

  在“漆彩华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中,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遴选出乾隆朝漆器精品共计86件套,按制作工艺分四个单元予以展示,旨在反映乾隆朝漆器制作工艺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清乾隆的剔红“问渡宝盒”、清中期的红漆嵌螺钿团花纹攒盒等都是十分精美且珍贵的文物。

微信图片_20230518164709.jpg

  两个特展都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博物馆之眼艺术宫展出至8月18日。

微信图片_20230518163431.jpg

  据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介绍,为了让社会公众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故宫文化,伪满皇宫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早于2002年就开始了持续不断的展览合作,2020年,两院合作在过去展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升级,9月于长春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展览、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延伸教育、宣传推广、文创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从而共同提升展览品牌和影响力,推进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实现互利多赢,共享事业创新发展成果,共建友好博物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摄像 郭亮

  摄制 王禹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