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基地、文博宣讲、沉浸式戏剧……“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省博物院活动丰富多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24869
共建基地、文博宣讲、沉浸式戏剧……“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省博物院活动丰富多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248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共建基地、文博宣讲、沉浸式戏剧……“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省博物院活动丰富多彩

2023-05-18 17: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更好地诠释2023年度“国际博物馆日”的“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5月18日,吉林省博物院开展了教育课程、文博宣讲、文创汉服秀、沉浸式戏剧、共建基地等多项精彩活动。

640 (2).jpg

  吉林省博物院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长期发挥着社会教育职能,不断加强“馆校合作”工作,完善机制。5月18日,吉林省博物院与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春财经学院会计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东北师大附中净月慧泽学校等9家学校共建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现场,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钱进同各学校的领导及工作人员,针对如何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馆校合作,如何促进博物馆资源与学校资源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馆校合作育人的路径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未来的馆校合作发展达成了诸多共识。

640 (3).jpg

  音乐缓缓、长袖翩翩,讲解员小姐姐们穿着汉服上演精品文创汉服展示秀,这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浪漫与温柔,衣襟带花,岁月悠悠,让人不禁感叹这岁月静好之美。

640 (6).jpg

  5月18日当天,吉林省博物院“永生之梦——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君子之交——成多禄、徐世昌遗墨展”“海上升明月——吉林省博物院藏吴昌硕师友绘画展”“瓷彩华章——吉林省陶瓷艺术馆主题陈列”“团·魂——抗日战争时期英雄群体展”“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展览同时开展,讲解员不仅在常规的讲解时间为公众进行文博宣讲,同时与安哥拉孔子学院连线进行线上直播宣讲“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

640 (4).jpg

  吉林省首部博物馆沉浸式戏剧《破晓》正式开演。5月18日进行了2场特别演出,慕名而来的观众们齐聚展厅,演职人员将红色历史与流行艺术相融合,生动再现了吉林人民革命斗争的英勇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640 (5).jpg

  来自解放教育集团艳春校区的35名师生走进吉林省博物院,由玉卓老师和小彤老师带来了“一件神秘的生日礼物”,让身着汉服的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一场“穿越”之旅。课程中,玉卓老师利用新媒体教学课件与同学们进行了趣味横生的观赏体验,不仅了解了《百花图》卷的前世今生,还在游戏中学习了中国画的相关知识内容。小彤老师则带领同学们创作了一件精美的“长春花”环保帆布袋,栩栩如生、五颜六色的花朵在这个节日显得格外美丽。

640 (1).jpg

  吉林省博物院作为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文化窗口,从一个地区展示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诠释民族历史与人文风采,通过中国和吉林故事,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并通过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为推进人类文明共同繁荣进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图片来源吉林省博物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