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马“路书”,一路看尽长春“最美赛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5550
长马“路书”,一路看尽长春“最美赛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5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马“路书”,一路看尽长春“最美赛道”!

2023-05-20 10: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1日,2023长马即将激情开跑!

  马拉松,“点燃”了整座城市。

  三万人的狂欢,让长春欢脱得格外动人!

  长马,有多少人曾经或即将奔跑在这个赛道上!

  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

  长春马拉松,竟然是如此有文化的马拉松!

  整个赛道,浓缩了长春的文化标签,

  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精心为您制作的“长马路书”,

  用文化的目光“跑”一场长马!

  长马路书——路线图

点击查看大图>>

  长春体育中心—自由大路—人民大街—卫星广场—人民大街(直行,市政府东侧,7.5公里健康跑终点)—蔚山路—光谷大街—超达大路—西湖大路—首创大路(左转,汽车公园,半程马拉松终点)—首创大路右转—兴安路—东风大街—安庆路—创业大街—越野路—东风大街—长青路—创业大街—正阳广场—正阳街—景阳广场—正阳街—西安广场—西安大路—人民广场—人民大街—自由大路—长春体育中心(马拉松终点)

  长马路书线路1第一段:

  长春体育中心—自由大路—人民大街

  沿途地标:

  长春体育中心——体育文化鸣枪起跑

  从2017年的首届长马开始,长春马拉松都把起、终点设置在了长春体育中心。

  这里,长春人更习惯称它为“南岭体育场”。这座竣工于1997年的体育场曾是长春市内最大的露天体育场,后来随着周边的五环体育馆、吉林省速滑馆等一系列体育场馆和场地的建立,这一片区域被称为“长春体育中心”。

  正所谓“文体不分家”,体育也离不开文化。在这一带逛逛,你会发现,很多不起眼的雕塑、设计,都将长春的体育和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而在体育场和五环体育馆里,刘德华、谢霆锋、蔡琴、张信哲等一大批知名歌手都在此放声高歌过。

  同样,长春亚泰曾经在这里问鼎过中超联赛冠军,亚冬会的开闭幕式也都曾经在这里举行。

  吉林体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迎面吹来学术风

  长马起点,身处浓厚的学术风之中。起点主席台的对面,是吉林省唯一一所高等体育专业院校——吉林体育学院。奥运冠军武大靖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都出自这里。

  从起点出发向西奔跑,与吉林体院一墙之隔的东北师范大学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73年的校史,让所有参加长马的选手在起跑时就迎风扑面感受到它的文化气息。

  长春动植物公园——曾经的“亚洲第一园”

  参加2023长马的选手,还没有经过第一个弯道,就会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不期而遇。这座占地面积74公顷,以动植物保护和观展为主要社会职能的专类林园,拥有“悠久的历史”: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始建于1938年的日伪时期,称为“新京动植物园”,俗称“老虎公园”或“南岭动物园”,号称“亚洲第一园”。

  如今,长春动植物公园已经是长春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园区同步还担负有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保护教育、动植物科研、地震宏观观测等功能。

  人民大街——百年老街活力依旧

  参加2023长马的跑手们,在经过了比赛的第一个“弯道”后,就将来到长春市最负盛名的百年老街——人民大街。在长春纵横交错的城市交通里,人民大街是一条特别的存在。在讲究对称传统的中国城市布局中,人民大街是长春这座城市的中轴线。百余年风云变幻间,这条大街几易其名,从20世纪初的“长春大街”,到1921年的“大同大街”,再到1949年更名为斯大林大街,直到1993年,更名为人民大街。

  这条穿行于北国春城的大街,跨越百年,历经沧桑,在时间与空间的纵横交错里,不停地延伸,在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心中,向着美好的未来,不停地延伸。它承载了几代长春人共同的城市记忆。

  长马路书第2段:

  卫星广场—人民大街(7.5公里健康跑终点)

  沿途地标:

  卫星广场——长春的南大门

6a63f6246b600c33fa61cf47d5d3880bd8f9a14d.jpg

  卫星广场是长春的南大门。在广场的正中央,雕塑“迎”屹立其中。“迎”是很多外地人进入长春看到的第一道风景,两名“飞天少女”手持花束迎接八方来客的造型是春城人民心中最美好的祝福。

  长春世界雕塑园——世界级雕塑艺术殿堂

  当年,长春为打破“千城一面”当今时代城市的困境,确立了打造世界级雕塑城的目标。长春世界雕塑园,堪称“世界级雕塑艺术殿堂”,是长春享誉世界的一张金色名片。

  2003年开园的雕塑公园是一座以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为特色、以“友谊-和平-春天”为主题、以东西方文化艺术兼容并包为理念的大型现代雕塑艺术主题公园,所藏雕塑作品国别数世界最多,是国内唯一拥有罗丹原作的雕塑公园。开园仅三年,就与颐和园、拙政园等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公园;2017年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两所久负盛名的高校

  卫星广场附近有两所国内知名院校——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是省属全日制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87年的特殊教育学院开创了我国残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填补了我国高等特殊教育的空白。

  长春理工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学校原名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为学校创始人、第一任院长。2002年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
  长马路书第3段:
  蔚山路—光谷大街—超达大路—西湖大路—首创大路(左转,汽车公园,半程马拉松终点)—首创大路右转—兴安路—东风大街—安庆路—创业大街—越野路—东风大街—长青路—创业大街

  这一路段,我们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邂逅汽车城”!
  长春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城”,从超达大路跑到西湖大路,再到首创大路,半马选手们也要抵达终点了。而西湖大路与汽车大路交会,是一个转折点,此处不远就是长春国际汽车公园。

QQ图片20230516140202.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春国际汽车公园的整体景观布局,具有典型的欧洲现代园林风格特色。通过活动、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五大门类的设计手法,实现文化景观与自然水域湿地的巧妙融合,运用汽车文化雕塑艺术,突出彰显汽车文化主题。从而唤醒人们对汽车的潜在情感和无限联想,充分理解汽车这一人与自然的共同产物,重新领略汽车精神。

  汽车大路由西向东,抵达汽车广场后,愈发能够感受到汽车文化的魅力,广场中央的雕塑也是浓浓的汽车元素。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神往与“汽车城”的约会了吧!

  东风大街——“汽车城”核心中的核心

  从汽车广场沿兴安路由南向北,跑到东风大街,将迎来五六公里的特色路段。东风大街是长春“汽车城”核心中的核心,这里坐落着一汽集团总部及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重要汽车生产单位。

  “中国汽车的摇篮”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毛泽东主席题写厂名。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从“整车产能突破百万辆”到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再到“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以一汽集团为核心,以汽车零部件配套业为支撑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这里被长春人称之为“汽车厂”,外地人或许体会不到,一个“厂”能有多大?三四十年前,“汽车厂”的人去一趟红旗街、人民广场都叫作“上市里”。而“市里”的人到了汽车厂也有种摸不着北的感觉。

QQ图片20230519100517.jpg

  现如今,这里已被称为“汽开区”,面积更大了,但核心的“汽车厂”还是那些老建筑,美丽的“大屋檐”。别忘了,现在这里已经是历史文化街区了。马拉松赛事成百上千,可这段赛道,是不可复制的,无与伦比的!
  长马路书第4段:
  正阳广场—正阳街—景阳广场—正阳街—西安广场—西安大路—人民广场—人民大街—自由大路—长春体育中心

  经过了前面的奔跑,接下来的路段,将是全马选手的“天下”,剩余的比赛路段,比赛过程将更加艰苦,但沿途的风景美丽依旧!

  西安大路——长春商业重地

  西安大路是长春的商业重地,商家云集。沿途的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卓展购物中心、重庆路万达广场、长春百货大楼、国贸中心鳞次栉比,实现了可购物、可观影、可住宿、可餐饮一站式服务,充满了浓厚的都市商业氛围,展现了浓厚的人文魅力和城市旅游色彩。

  人民广场——老长春的地标建筑

  人民广场是长春市的最早地标。沿西安大路向东南方向行至尽头,便能看到这座直径约300米,繁花掩映、绿意盎然的广场。广场中心高高的纪念塔和塔顶的飞机模型,一度是游客必不可少的拍照背景。人民广场初建于上世纪30年代,时称“大同广场”,后改名为斯大林广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改造的人民广场一度成为长春人的“天桥”。如今,人民广场依然是市中心的交通枢纽和高楼大厦中的珍贵绿地。

  伪满中央银行旧址——亚洲第一坚固建筑

  人民广场周围分布着众多的历史建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伪满中央银行旧址。这座大楼号称“亚洲第一坚固的建筑”,是伪满时期工期最长、造价最高的建筑。
  长春市体育馆——享誉全国的魔鬼主场

  长春市体育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省最早建成的体育馆之一。1956年4月破土动工,1957年11月落成,总面积13650平方米,是一幢坐西朝东的4层“工”字型大楼,比赛馆跨度42米,长60米,高26米,有4299个座席,为建国初期长春市十大建筑,曾入选《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成为长春市的文物性建筑。
  这里,同时也是吉林东北虎男篮的主场,素有魔鬼主场的美誉。如果你是一个篮球迷,对于这个曾经创造过无数奇迹的魔鬼主场,一定不会陌生。
  一次马拉松的时间和距离很短,我们没办法用24个小时历尽一座城市200年的发展沧桑。我们只是想通过这样的一篇无法展示长春全貌“路书”,让更多人知道,美丽长春,魅力长春正在加速奔跑在东北振兴路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于洋  越明

  摄影  罗浩

  摄像 张天作

  剪辑 马瑞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