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11个区集中宣传垃圾分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26336
长春市11个区集中宣传垃圾分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26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11个区集中宣传垃圾分类

2023-05-22 1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2日至28日为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22日上午,长春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统一开展首届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日暨长春市集中宣传活动。

  全市5个城区、6个开发区分别设置室外集中宣传点,通过文艺演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品、现场解读垃圾分类知识,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浓厚氛围,动员社会积极参与,推动社会文明升级,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城市文明、彰显个人素质的新风尚。

  此次宣传活动是根据国家住建部《关于设立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宣传周的通知》要求,由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开展,各街道、社区也分别在本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日后,全市还将围绕展示分类成效、讲好分类故事、普及分类知识3个主题,利用23日至28日一周时间,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志愿者服务、法制普及、“敲门行动”“桶边指导”“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其间,各城区、开发区还将组织垃圾分类打卡活动、垃圾分类互动体验、点亮城市21天培育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等特色活动。

  宣传周结束后,长春市还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大赛、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定期开放生活垃圾科普教育基地等贴近群众日常生活、便于市民参与的宣传活动,持续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高,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据了解,长春市作为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自2017年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长春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属地责任,重点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培育养成体系和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示范片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探索出了“垃圾不落地”、就地就近处置和“两网融合”等符合长春实际、具有长春特色工作模式,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长春市建成分类示范片区63个,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共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24.4万个,配置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1388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主题活动19681余次,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14842次,入户宣传覆盖率达到90%以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98%、参与率达到75%,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分类宣传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