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对话|《长白山下是我家》作者陈凤华,与国鸭“一见钟情”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6755
特别对话|《长白山下是我家》作者陈凤华,与国鸭“一见钟情”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6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特别对话|《长白山下是我家》作者陈凤华,与国鸭“一见钟情”的故事

2023-05-23 14:3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南飞北回,迁徙繁衍。

  又到一年繁殖“跳巢”季,中华秋沙鸭再成媒体关注焦点。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活化石”之称。每年3月末、4月初,中华秋沙鸭飞回北方,度过半年多的繁殖期后,于11月初南迁,在我国南方越冬。

  近年来,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中华秋沙鸭繁殖栖息地,吉林省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越来越多的野生旗舰物种在吉林安家。

  “国鸭”恋吉林,也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

       5月23日,中国吉林网云端对话了一直在外地的吉林省生态作家、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陈凤华,一同了解和感受她与“国鸭”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与中华秋沙鸭“一见钟情”

  话题开篇,陈凤华便以时间为轴,回顾了她关注中华秋沙鸭的整个过程。

  她说:“长白山有珍稀的野鸭子,在我小时候就知道。2017年我创作长白山野花野草时,视线随之也定格在中华秋沙鸭上,这时才知道它是中国的国宝鸭,只因国宝鸭机警,当时我没有见到。”

  2018年起,陈凤华开始关注中华秋沙鸭,查找中华秋沙鸭的资料。2019年初便放下一切琐事,在摄影爱好者朴龙国老师的引领之下,全身心跟踪中华秋沙鸭。

  陈凤华表示,见到中华秋沙鸭后,似乎一见钟情,从此,它的影子便镌刻在自己的心中,从那一刻起,自己的心思和脚步也都倾注给了中华秋沙鸭。

  谈起为什么要关注中华秋沙鸭,陈凤华老师用两个词做了回答:喜欢动物和迷恋自然。

  “我出生在长白山下的小山村,很多野生动物我并不陌生,我喜欢小动物,尤其偏爱禽类。小时候,常听大人说山里有各种野鸟和野鸭,那时只是听说,却很少见过。有了互联网后,好奇去网络中寻找,发现长白山有那么多的珍稀禽类和野生动物。”

  所以,她开始探秘、寻觅和解密。

  成立“南迁调查小分队”追随迁徙

  多年来,陈凤华自费跟随着秋沙鸭进行迁徙。

  谈起初衷,她说:“因为我心中盈满对中华秋沙鸭的爱,为此,鸭宝宝成长每一个细节都令我痴迷。当长白山脉下起第一场雪,且河面结冰时,鸭宝们与鸭爸鸭妈陆续开始向南方迁徙,这种离别让我有些伤感。”

  自古迁徙之路,吉凶未卜,中华秋沙鸭从没有停止过迁徙,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为生存而振翅高飞。

  在陈凤华看来,中华秋沙鸭迁徙江南,就如同孩子高飞,又如同亲人远行,听到它们要迁徙的那一刻,她望着寂静的水面,满心满眼都是不舍。

  在与摄影爱好者朴龙国老师分享心情后,陈凤华发现,朴老师同样对中华秋沙鸭有着难舍难分的感情。于是,中华秋沙鸭志愿者南迁调查小分队成立,之后便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踏查之旅。

  中华秋沙鸭是国宝,又是生态试纸,哪里有中华秋沙鸭的足迹,哪里就是山清水秀。

  陈凤华介绍,此行调查的不是名山,不是大川,作为保护中华秋沙鸭的志愿者,此行不远万里,调查四个省中的五个县,见到130只中华秋沙鸭。

  熬过山高路险,熬过寒风冷夜;跨过黄河,穿过长江,披星戴月,“南迁调查小分队”一路收获了来自自然界给予的惊喜,感受到各地自然保护者对中华秋沙鸭的真情。

  “一路行走,我们是在保护,我们是在践行,我们也在呼吁,我们更在传播家乡吉林的美,在传递吉林人对中华秋沙鸭的爱。”她说。

  用文字做传声筒为家乡发声

  访谈中,曾经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中华秋沙鸭从长白山发给世界的一封信》也成为了畅聊话题之一。

  陈凤华介绍,这篇文章是以中华秋沙鸭的口吻介绍了长白山,介绍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以及守山人,强调了生态保护的意义,以及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来领略长白山的美景,来关注这里出生的国宝鸭。

  为何要写这篇文章?这也是很多认识陈凤华的人所好奇的。

  采访中,她也给出了答案!

  她说,在她走出吉林之后,很多人不了解长白山,而生活在吉林的很多人,却不知道这里正在孕育中华秋沙鸭,尤其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者,很多人并不知道,更不了解,他们是自然保护的功臣,却在默默地保护这座“神山”。

  “对于我,一名平凡的吉林人,内心一直想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尽绵薄之力,作为写作者,只能用文字做传声筒,为此,我想到用中华秋沙鸭的口吻去向全世界告白,吉林长白山不仅有美丽旖旎的风光,还有珍稀的动物中华秋沙鸭,还有最可爱的守山人,在保护着我们心中的神山,在保护珍稀的动物资源。”陈凤华铿锵有力地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陈凤华还以中华秋沙鸭为主角创作了《长白山下是我家》这本书,将自己在山里蹲守时的所见所闻全部写成了故事。

  回忆追鸭过程中难忘的事

  说到故事,陈凤华也分享了她多年来聚焦中华秋沙鸭时难忘的故事。

  有一次,雨后的清晨去建设林场,走过大桥,拐进岔路,通往富尔河岸的树林没有路,只能在树趟中穿行,这里被以前溢出河床的水流泡过,一些枯枝,还有一些包装垃圾挂在树枝上。脚下长满杂草,暗藏玄机,积水漫过旅游鞋,也湿透了裤子,那时的感觉就是冷。

  “突然,觉得脚下软绵绵的,后退一步,一条绿色的蛇,在我眼前钻入草丛中,我本能地跳起来,这条蛇也许被我踩痛了,慌张逃跑了,并没有伤害我,可我心底却埋下阴影。”陈凤华回忆说。

  蛇虽然没有伤到陈凤华,但也着实让她害怕起来。路边开着美丽的野花,尤其,白头翁在眼前摇曳,这种植物她向往许久。因为恐慌,紫色的花儿也失去了诱惑力。但,恐惧没有让她放弃前行。

  陈凤华说,还有一次跟鸭子去南方,在303省道山岩路行驶,途经石门县葛根洞时,这里修路,单向通车,在规定的时间统一通行。计划的驶出的时间也成了未知。

  她回忆,一路上,车速缓慢,事故车辆不断,车子时而等候,时而慢行,颠颠簸簸,车内行李随车子晃动而东倒西歪,原本摆得整整齐齐,这段路,这阵晃,已经没有规矩和体面。

  “一车人都在惶恐中,我紧紧握着车门上方的扶手,唯恐晃动及晕车带来的胃部不适而呕吐。”她说,在一处急弯处,一辆重载油槽车发生事故,将两边的车流全部挡住。因为这是一条正在修筑的路,一面高一面低。由于车身长,危险系数降低,一旦小车落入后果不堪设想。最后,一行人员足足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才勉强绕过油槽车。

  回想起那一刻,陈凤华心有余悸。“其实一路上都是提心吊胆的,心里挺害怕,格外想家。安全到家后,现在想想还觉得后怕。”

  像这样的故事,在陈凤华追随中华秋沙鸭过程中,每天都在上演。于是,她将观察中华秋沙鸭的笔记写成了书,名为《追鸭记》,近期也将与读者见面。

  这本书将带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保护中华秋沙鸭中的那些难忘的故事。

  讲好大美吉林的生态故事

  2018年,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实施范围为吉林省长白山区,行动将持续到2030年结束。

  作为生态作家、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陈凤华,对于未来,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她表示,中华秋沙鸭数量屈指可数,中国境内的大多数在长白山区域繁殖。未来,中华秋沙鸭将会成为长白山,以及绿水青山中一道奇美的风景,也会为中国生态的版图上增添一抹“绿意”。

  “我已经爱上了中华秋沙鸭,爱得已经痴迷,为此,我会一如既往与志愿者一起跟踪。对于写作者而言,只有用文字去呼吁去传播吉林长白山的神奇神圣和神秘,还有这里的珍稀动植物。”她说,通过宣传,倡导人人对自然都献出真爱,用以涵养万千物种,助力大美吉林生态建设蓝图归真,让长白山美誉达天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栾喜良

  摄像 马瑞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