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救援!吉大一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消化道穿孔新生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6822
跨省救援!吉大一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消化道穿孔新生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6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跨省救援!吉大一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消化道穿孔新生儿

2023-05-23 15:4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日,17时40分,吉大一院新生儿科会诊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那是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中医医院的求助电话……

      “一名生后不足一日的新生儿,自出生后无自主排便,呕吐绿色液体,行腹部立位片示膈下大量的游离气体,出现消化道穿孔,需急诊手术治疗。”

  得知此情况后,吉大一院新生儿科主任武辉立即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中医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赵丽艳进行沟通,考虑到转运往返需要10小时,为了给患儿争取时间能够尽早手术,武辉决定与齐齐哈尔中医医院医护团队在患儿转运途中对接。

  随即,吉大一院转运团队立刻出发,儿外科及第三手术室积极做好术前准备。赵丽艳亲自护送患儿,途中吉大一院新生儿科实时沟通患儿情况,两院急救车逐渐接近,于当日22时10分在大庆市龙凤收费站完成转诊对接,两方团队争分夺秒,为后续患儿抢救增加胜算。患儿于4月30日1时30分安全抵达吉大一院新生儿科。

  入院后,新生儿科医生刘俊迅速与儿外科值班医师共同评估病情,患儿存在消化道穿孔、腹膜炎、新生儿休克,情况十分危急,需尽早进行手术。儿外科副主任赵继学从家中赶到医院做好手术准备;输血科鼎力支持,仅30分钟即完成术中备血。

  经过术前准备及稳定生命体征,手术于凌晨3时正式开始。在第三手术室内,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继续积极给予抗休克、输血治疗,保证生命体征平稳。术中诊断为先天性回肠闭锁、肠穿孔、肠粘连、胎粪性腹膜炎,手术历时3小时,进行了肠切除、肠造瘘、粘连松解、腹腔引流术等。在儿外科、麻醉师、第三手术室护士及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儿于6时16分安返病房。

  术后,患儿经历了新生儿休克、腹膜炎、硬肿症、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患儿逐渐脱离呼吸支持,目前患儿已达完全经口喂养,肠道功能恢复正常,生长发育一切良好。在经过了家庭参与式护理指导后,于5月22日顺利出院。

  据了解,吉大一院新生儿科作为国家级新生儿特色保健专科、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吉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盟牵头单位,一直承担吉林省全省乃至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高危新生儿转诊及救治工作,多次赴内蒙古、黑龙江省等地区转运患儿。病情稳定后转回当地医院,有效地实施新生儿分级诊疗并大力推进双向转诊工作。

  此次患儿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多学科协作的不断完善及高度配合,儿外科、输血科、麻醉科、第三手术室全体同仁在救治过程中鼎力支持。本次救治彰显了吉大一院新生儿科作为吉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区域辐射力,同时也体现了吉大一院医疗技术在东三省的地位。

  “未来,吉大一院新生儿科将继续立足于区域,依托医院雄厚的学科群发展基础,坚持以新生儿健康为中心,加强多学科团队协作,不断提高新生儿相关外科疾病的围手术期管理水平,为继续推动区域内新生儿安全质量及服务水平奋力前行。”新生儿科负责人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