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对话|“珍鸟恋吉林背后的那些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27190
特别对话|“珍鸟恋吉林背后的那些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271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特别对话|“珍鸟恋吉林背后的那些故事”

2023-05-24 14: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些年,一些珍贵的飞鸟频频在吉林出现,其中就包括“国宝”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在吉林现状如何? 这些年吉林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中国吉林网特别对话了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海涛,与他一同畅聊珍鸟恋吉林背后的那些故事。

  访谈开始,便直接进入主题。

DSC_6617.jpg

  范围扩大 生态保护取得成效

  珍稀候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性物种。近年来,中华秋沙鸭频频进入国人的视野。

  王海涛介绍,在我国,中华秋沙鸭主要在吉林省长白山区繁殖,黑龙江小兴安岭地区也有小的繁殖种群;越冬主要在我国江西、安徽、浙江、福建、湖南、湖北、重庆等省市。

DSC_6634.jpg

  “目前,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观测到中华秋沙鸭,说明其繁殖和越冬区都呈现出扩大趋势,标注了我们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说。

  中华秋沙鸭美誉由何而来?

  为啥中华秋沙鸭被誉为“鸟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呢?这背后有哪些故事呢?对此,王海涛也进行了科普。

  他介绍,中华秋沙鸭形态优美,为第三纪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生存一千多万年,是少数利用树洞营巢繁殖的鸭科鸟类之一,喙型与绝大多数鸭科鸟类不同,食性特化,遗传特征独特,不仅具有较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更是重要的种质资源和宝贵的自然财富。而且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小,全球不超过2000对,因此被誉为 “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DSC_6623.jpg

  繁殖地背后蕴藏的“生态密码”

  中华秋沙鸭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具有独特的生态需求。

  吉林是中华秋沙鸭重要繁殖地,这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生态密码”呢?

  王海涛给出了他的答案:中华秋沙鸭在吉林省主要繁殖于东部长白山区,长白山区天然植被保存完好,可为其提供繁殖所必须的巢址资源,如天然树洞,而且长白山区水系丰富,分布有松花江、鸭绿江和图们江水系,为中华秋沙鸭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栖息、觅食生境,以及丰富的食物资源。

W020230523753864093575.jpg

  与此同时,吉林省高度重视中华秋沙鸭保护工作,中华秋沙鸭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吉林省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象征。

  多年蹲点调研终有收获

  在访谈前,王海涛刚刚带领学生从野外蹲点调研回到长春。

  这些年来,他带领学生蹲点调研中华秋沙鸭繁殖地的工作从未间断,有艰辛更有收获。

  王海涛回忆,中华秋沙鸭有些栖息地和繁殖生境地形复杂,很难接近,为了全面查清中华秋沙鸭的分布和种群数量,大家采用漂流,结合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开展调查。

mmexport1621128195254.jpg

  “漂流调查非常艰辛,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多次因皮划艇漏气或翻船而落水,但调查收获较大。”他说,通过两年调查,查清了中华秋沙鸭在吉林省的繁殖和停歇分布,明确了种群数量和保护空缺。

IMG_5145.JPG

  除了分布和种群数量调查外,王海涛还带领学生长期在中华秋沙鸭繁殖区域开展与保护相关的研究,基本掌握了中华秋沙鸭的生态需求及种群繁殖影响因素,并规范了繁殖种群人工招引复壮技术,也尝试开展了弃卵的人工孵化救护等工作。

IMG_1889.JPEG

IMG_5344.JPG

  目前的蹲点调研中,正在开展中华秋沙鸭食性和食物需求量调查,以及种间繁殖竞争、种内种间巢寄生、天敌捕食等影响种群繁殖成功因素研究。

  辛苦付出终有收获!

  王海涛说:“通过这些工作为中华秋沙鸭这一濒危物种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也很高兴看到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繁殖种群呈现出上升趋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摄像 明鑫睿

  制作 王禹

  部分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