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鸭故事汇丨“拍鸭人”李溪洪,被中华秋沙鸭改变了半生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27504
“国宝”鸭故事汇丨“拍鸭人”李溪洪,被中华秋沙鸭改变了半生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27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国宝”鸭故事汇丨“拍鸭人”李溪洪,被中华秋沙鸭改变了半生的人

2023-05-25 10: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半辈子,李溪洪穿着光鲜亮丽在商界觥筹交错;后半辈子,他穿着迷彩服独自坐在石头堆里,守着照相机拍中华秋沙鸭。他的半生,被中华秋沙鸭改变了……

810CAE99-9787-4BBD-8205-EC7971A4A1C1.jpeg

  1967年出生的李溪洪曾经是一位商人,2014年到长白山地区做和生态有关的生意,才第一次了解中华秋沙鸭。好像冥冥中注定的一般,李溪洪对中华秋沙鸭“一见钟情”,为了留住它的倩影,2016年起,他成为一位专业的“拍鸭人”。

  每年2月末李溪洪就会来到长白山,等待第一只中华秋沙鸭踏雪而回。一直到11月最后一只中华秋沙鸭离开,他才会回家。

4BD17BF3-7BA6-4C70-91E6-DF5F4EA943E6.jpeg

  李溪洪常年驻扎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头道站,他自掏腰包购买了各种拍摄设备,搭建了帐篷。为了能够更加亲密和隐蔽地拍摄到中华秋沙鸭,他还在观测站的下面填了石头,然后带着一床被子,一套户外装备,两套拍摄设备驻扎在这里。这里的空间非常低矮,只能容纳一个人坐着,进进出出都需要猫着腰钻来钻去。他说:“我经常凌晨4点就来,一直呆到天黑,十几二十个小时是常事儿。有一次为了等中华秋沙鸭,我在这里驻扎了14天!”

BDE03F57-26F7-4AB6-8833-EB86A3B6C811.jpeg

  李溪洪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他满脸都是笑容,他说:“我以前做小生意,经常和朋友吃吃喝喝,身边总是一大群人。现在我可以一个人一天都坐在这个小河边等着拍小鸭子,觉得好像两辈子。但我特别喜欢现在的生活,因为我很热爱。我的微信签名是‘耐得住寂寞方能享受孤独’,这就是我的想法。”

9DF59931-A679-4DF2-BE7D-C898EC7000CE.jpeg

  李溪洪习惯在手机上把每一套照片背后的故事都记录下来。向中国吉林网记者展示自己相机、手机里满满的中华秋沙鸭照片,他如数家珍。

57BCB5E4-B88E-4777-8363-A2F6EDEFD064.jpeg

  有一只叫“豁嘴”的中华秋沙鸭让他记忆特别深刻。李溪洪第一次见到它是在2019年,这只鸭子的嘴巴下面有一只小肉瘤,所以被叫做“豁嘴”。“豁嘴”第一次当妈妈之后,小鸭子跟着它跳巢后不到两个小时,鸭宝宝就被抢走了。李溪洪说:“中华秋沙鸭有一个习惯,就是小鸭子跳巢之后,如果两只鸭妈妈狭路相逢,它们就会进行争斗,赢的那只鸭妈妈会把输的鸭妈妈的宝宝一起带走。‘豁嘴’就是输的那一只。”“豁嘴”的宝宝被其他中华秋沙鸭带走之后,李溪洪原本以为它会和其他鸭妈妈一样就这样离开这里,重新孕育其他的宝宝,但没想到它站在石头上望着上游失去宝宝的方向发出了哀鸣。

4052C8E2-8E07-4571-A4C6-1321675AC577.jpeg

  中华秋沙鸭“豁嘴” 李溪洪供图

  李溪洪说:“那种凄惨的叫声,我听着都觉得特别心碎。”后来,“豁嘴”就变成了一只特别的中华秋沙鸭。它曾经遇到过一队鸭妈妈已经死去,可能是由第一只跳巢的鸭宝宝带领的鸭宝宝,“豁嘴”看到之后立刻游过去带领鸭宝宝们。李溪洪说:“我以为有了这群鸭宝宝,能填补它失去自己孩子的痛苦,没想到它带着鸭宝宝玩了一会儿,又反口去咬它们。”李溪洪后来连续两年看到“豁嘴”发生类似的事情,去争夺鸭宝宝,争夺到之后又抛弃它们,“我总是忍不住把它们当人类去想,你说‘豁嘴’是不是遭遇了心灵创伤呢?”

211A283C-60C1-4D86-A123-4ADBC4725630.jpeg

  从2016年到2023年,李溪洪从未缺席过中华秋沙鸭的回归。他说自己对这群小鸭子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越拍越喜欢,由此开始关注中华秋沙鸭的生存环境,关注物种的保护以及生态的保护。

C267C4B8-FBD5-4FD5-BEE3-07E0F762BE89.jpeg

  他把自己拍摄的很多珍贵的照片都免费赠送给了保护站,目前就挂在保护站的墙上。李溪洪说:“我想只要我能走得动,就会一直拍摄中华秋沙鸭。未来我老了,希望能出一本中华秋沙鸭的书,把我拍摄的照片、我记录的故事留给下一代的人,希望他们也能更好地保护中华秋沙鸭。如果有什么机构需要保护和研究中华秋沙鸭,我也愿意无偿把我这些素材赠送给他们,希望我的这份热爱能够继续传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郭雍皓 李志明

  摄制 明鑫睿

  摄影 郭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