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来自15个国家的28位留学生走进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7577
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来自15个国家的28位留学生走进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75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来自15个国家的28位留学生走进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校

2023-05-25 10: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4日下午,解放大路小学在第73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他们是28位分别来自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们。

  聚焦现场!

  在学校一楼大厅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解放大路小学办公室主任刘翠梅代表师生欢迎留学生们的到来并为他们介绍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理念。

  学校古筝社团的同学们为大家演奏了《盛世国乐》一曲,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恒久的魅力和当代少年儿童焕发灵性的时代风采。

  解放大路小学书法教师贾占武带领一年级的小同学们向留学生们赠送了书法作品团扇,并现场教留学生们认读团扇上的中国字,留学生们纷纷赞叹孩子们的书法作品并表示要好好收藏。

  接下来,留学生们参观了学校的体育馆、阅览室、钢琴房和科技空间等功能室,进一步了解了校园文化和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大大赞赏了学校是现代化的开放型的校园。

  在二楼会议室,学校民乐社团的学生们和留学生们开展了交流活动。

  来自阿富汗和坦桑尼亚等国的留学生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接下来,古筝社团的同学们再次表演了一首《万疆》,旋律动人,唯美大气,抒发出心中质朴真挚的爱国情怀。马头琴社团的同学们为大家演奏了《鸿雁》一曲,悠扬的马头琴声仿佛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置身于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民乐社团的同学们在精彩的曲目演奏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经典民乐在新时代的语境中重现,抒发对盛世中华的赞誉。

  走进三楼的书画教室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富汗、缅甸、卢旺达、坦桑尼亚和阿曼的六位留学生与来自一年A班和学校书法社团的同学们共同感受中国软笔书法的魅力。

  留学生们和孩子们一起听贾占武老师讲课,看到孩子们写得有模有样,他们也跃跃欲试,展纸泼墨。他们拿起毛笔,真正进入中国书法的精神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特别之处。

  与此同时,美术教室里,几位留学生走进学校魔术气球社团的各个小组。在这里,孩子们热情地用英语介绍气球造型的步骤和注意事项,随着小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讲解,留学生们通过直观的动作演示迅速理解制作要领并跃跃欲试。

  经过“小老师”的手把手教学,原本平平无奇的气球在他们的手中经过一系列组合搭配、扭转交叠,最终变换成了丰富多彩的模样,花朵、蜻蜓、长颈鹿、小老虎……一个个造型小巧玲珑、形状千姿百态,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独特的气球盛宴。

  在图书阅览室中,学校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制作香囊。桌子上的小花布、彩绳、丝线、挂饰配件以及药叶一应俱全,孩子们穿针、引线、缝针、装艾叶,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留学生们对寄寓着传统文化印记的小小香囊极感兴趣,兴致勃勃地和同学们一起制作起来。同学们用英文与留学生们热情交流,一同合作,不一会儿,一个个造型精致、立体饱满的小香囊就做好了。

  老师向同学们和留学生们讲授中医药基本知识,共同认识中药材,让大家了解到中药文化的神奇魅力,知道了中药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喜爱。制作完成后,同学们把饱含着真挚祝福和美好期冀的香囊作为礼物送给了留学生们,以此表达和平友好的深厚情谊。

微信图片_20230525101521.jpg

  解放大路小学高晓杰校长表示,学校将传统文化与国际教育融为一体,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不仅体现了解放大路小学在育人工作上的守正创新,更展现了解放大路小学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的决心与用心,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当代教育的民族文化特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