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丨强化老年人免疫接种,勿“因小病成大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27775
权威访谈丨强化老年人免疫接种,勿“因小病成大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27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权威访谈丨强化老年人免疫接种,勿“因小病成大疾”

2023-05-25 2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如何更好地保障老年健康、保障老年人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如何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力?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除了在平时要养成科学、自律的生活方式,接种疫苗也是疾病预防的必要手段。对此,吉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犬伤及预防接种门诊主任胡轶虹对此进行疫苗科普知识分享,以便提高老年人疾病预防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525202205.jpg

  老年人可接种流感、肺炎、带状疱疹三种疫苗

  现在我国正在慢慢进入老龄社会,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要坚持预防为主,接种疫苗就是重要的预防手段。通过预防接种,可以减少感染,减轻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相关负担,保障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享受美好晚年生活。

  胡轶虹表示:“人体免疫水平呈现抛物线形式,初生阶段免疫力不健全,所以6岁以前一般是接种国家计划免疫中的一类疫苗。成年后免疫系统逐渐健全,感染疾病的几率逐渐降低。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下降,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变得不可控,发病率随之升高,我们的身体非常敏感,因此身体给我们的任何信号都要引起重视,不能因小病而成大疾。接种一些保护性疫苗,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和整个社会负责。”

  目前我国建议老年人接种的疫苗主要有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新冠疫苗等。大众对流感和肺炎的认知度较高,但对带状疱疹还不甚了解,据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高发于50岁及以上人群,且年纪越大发病风险越高,病情也更严重,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但带状疱疹目前尚无特效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有效可行的预防方式之一。

  老年人如何进行疫苗“巧选择”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疫苗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疫苗等等,那么这些疫苗的区别是什么,患者应该如何选择?

  对此胡轶虹解释道:灭活疫苗是指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将病原体灭活,但保留其免疫原性,使机体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抗体。但灭活疫苗需要多次接种才能保持较长时间和比较巩固的免疫记忆,引起有效的免疫应答。减毒活疫苗是将病原体(细菌、病毒等)经过处理后,使其毒性减弱,接种到机体内,可引发免疫反应,但却不会引发疾病的一种疫苗。但其有毒力返祖的风险,所以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接种时需要多咨询医学专业人士。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是提取病原体的有效抗原成分,让它在体外细胞上进行大量复制、生产,然后制备成疫苗。因为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不含完整病原体,在使用过程中也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疫苗。

  此外对于接种疫苗,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疫苗安不安全。胡轶虹称,疫苗的安全性不等于疫苗的不良反应。疫苗的安全性是经过临床试验评估的,每款疫苗在上市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评审批,只有检验合格,国家才会进行批签发。此外,疫苗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不能混淆,接种疫苗后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的红、肿、热、痛,全身发热、没有食欲、乏力等,然而,这些症状通常比较轻微,持续时间较短,几天内便会消失,绝大多数无需处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不安全。

  老年人需要结合自身身体状况,疫苗的适用年龄、接种程序、禁忌症等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此外,如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如疫苗的保护效力、持久性等,可就近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人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摄影 越明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