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国宝鸭”因何频频“做客”到安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8553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国宝鸭”因何频频“做客”到安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8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安徽主题日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国宝鸭”因何频频“做客”到安徽?

2023-05-28 08:4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2月,“国宝”中华秋沙鸭现身安徽省祁门县阊江流域。摄影爱好者刘军权在祁门县阊江流域塔坊镇河段拍摄到两只中华秋沙鸭在河中嬉戏。

摄影:刘军权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在地球上已生存了1000多万年,被称为“鸟类的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也是中国特有物种。 

  而有了中华秋沙鸭的活动轨迹,也说明当地的生态环境是非常良好的。当然,这种“美景”,也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密不可分。

  近年来,安徽省祁门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禁止弹弓打鸟,拉粘鸟网等违法行为,倡导文明观鸟,不诱拍,在安全距离观鸟不打扰鸟类栖息,保障候鸟安全迁徙维护生态安全,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摄影:刘军权

  据媒体报道,2010年,安徽省科研人员在野外首次发现一只中华秋沙鸭,可惜未能找到它的更多同伴。

  2015年开始,观鸟爱好者在池州和大别山区溪流陆续发现少量中华秋沙鸭的身影。

  2016年1月上旬进行的我国首次冬季水鸟同步调查中,调查队在安徽省大别山区三个地点发现了中华秋沙鸭分布,当时共记录中华秋沙鸭54只。

  好生态引“老朋友”常来!近年来,当地观鸟爱好者们在霍山、肥东、巢湖、六安、南陵、石台秋浦河、太湖花亭湖水库等地点都曾拍摄到中华秋沙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部分素材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