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正式设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29123
朝阳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正式设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29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朝阳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正式设立

2023-05-29 1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40.jpg

  5月29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获悉,朝阳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正式设立。成立诉源治理中心旨在探索实践“全链条、专业化、融合式”诉源治理综合管理新体系,整合多元解纷资源,促进纠纷化解模式常态化、规范化运行,通过对纠纷产生的源头进行治理,遏制矛盾的滋生和发展,从而实现预防和化解纠纷、降低社会矛盾风险、促进社会协调稳定的目标。

  朝阳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有哪些特色?朝阳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诉源治理中心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打造“内外兼修”式诉源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强调“走出去”“请进来”双管齐下,“解于中”“治在末”齐头并进,“创于新”“云赋能”相辅相成。探索系列案件示范性诉讼方式。针对系列案件,选定典型案件开展示范调解,向当事人提供合理结果预期,促进批量化解决。调解不成,则采取案件要素整合、非诉化解分流、示范案件庭审、关联案件量结等方式,发挥典型案件裁判结果的示范作用,促进案件批量审结。完善诉前鉴定机制。对于涉及专业问题的纠纷,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进行鉴定,通过鉴定结果指导当事人合理预测裁判结果,促成纠纷化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郭雍皓

  通讯员 冯世佳

  图片来源 朝阳区人民法院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