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海报丨致敬,科技工作者!吉林,因你们更精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29323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海报丨致敬,科技工作者!吉林,因你们更精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293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海报丨致敬,科技工作者!吉林,因你们更精彩!

2023-05-30 08:5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十位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了我们今天报道的主角。

  他们,是吉林省科技工作者的代表。

  他们,在各个领域汇集光和热。

  他们,不畏艰辛,不惧风雨,不舍昼夜。

  他们,点亮了更多的梦想。

  致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吉林,因你们更精彩!

  国家基金委“优青”获得者,长期从事GaN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针对GaN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中的缺陷、掺杂、界面等国际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长期致力于烯烃类树脂与弹性体研究。在基础研究上聚焦高性能聚烯烃可控合成与降解,在应用研究上着力解决“卡脖子”高端聚烯烃的国产化。

  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GEF国际湿地恢复等项目10余项。

  研究工作聚焦超快激光仿生微纳制造原理、工艺、材料和器件研究,提出激光诱导“结构-物性-功能”三元耦合调控的仿生制造新思想,阐明激光诱导精确几何造型(控形)、靶向物性调控(控性)和仿生功能演化(控能)的科学规律,建立了激光仿生微纳制造技术体系,实现了若干标志性仿生功能器件并获得应用。

  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和吉林省科技厅项目3项。在猪消化系统疾病生物防治、猪肠道微生物结构、肠道微生物与病原互作、新型动物微生态制剂(口服疫苗)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大面积高精度光栅制造与应用研究,针对大面积高精度光栅制造、高精度光栅位移测量精准测量等国际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研发的光栅已应用于大型光学系统、高端光刻机等国家战略性高技术领域,为我国高技术部署提供了核心器件支撑。

  长期从事智能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研究,面向汽车智能化及电动化的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在智能汽车预测协同控制及新能源汽车预测节能优化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围绕“星”“车”“网”,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长期从事晶态多孔有机/无机材料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研究,针对工业烟气中二氧化碳至高附加值燃料和化学品转化的效率、选择性和能源利用率低等国际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与团队合作在国内较早采用数据整合分析方法(Meta-analysis),研究增温对生态系统氮循环的影响,比较不同模拟增温实验方案效果和不同生态系统响应机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作物氮肥高效利用、水稻高产高效耕作栽培和水稻抗逆减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郭雍皓 刘昆鹭

  制图 张圣欣

  鸣谢 吉林省科技厅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