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国鸭栖息数量为历年之最,湖南是如何达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9872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国鸭栖息数量为历年之最,湖南是如何达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9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国鸭栖息数量为历年之最,湖南是如何达成的

2023-05-31 14:4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湖南,处于候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的关键区段,是保障全球候鸟迁徙、守护全球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湖南各地加强“千年鸟道”保护,为鸟儿“回家”助力。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被誉为“生态试纸”,是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旗舰级”指示物种,哪里生态环境好,它就在哪里栖息安家。作为中华秋沙鸭最重要的越冬地之一,湖南多地频现其身影,正是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最好证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年秋冬季节,中华秋沙鸭从东北千里迢迢赶来过冬。近年来,从广阔的洞庭湖区到湘江及支流水系,乃至一些大型山区水库均发现过它们的身影。从2016年桃源县沅江段发现45只中华秋沙鸭以来,沅水流域的古丈、通道县也陆续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虽然发现的数量不多,但是联系到这种濒危鸟类总体的数量,已属难得。与其他出现在湖南境内的雁鸭类冬季候鸟不同,被誉为国鸭的中华秋沙鸭喜欢幽静、开阔、流动的河流型栖息环境。桃源县沅水国家湿地最为集中的国鸭分布区——凌津滩至桃源水电站30多公里江段就是这一环境的典型代表。

  近日,根据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CEAAF)联合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在桃源沅水流域开展的中华秋沙鸭种群全面调查显示,今年来桃源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数量达到了119只,为桃源境内历年调查的最大数目。这是桃源县自2008年首次监测到中华秋沙鸭以来,连续第16年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越冬种群。

图片来源:红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建华介绍说:“中华秋沙鸭在此栖息活跃,数量为历年之最,数湖南省罕见,这得益于数年来保护工作的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中华秋沙鸭是一个警惕性比较强的濒危物种,能在桃源县看到中华秋沙鸭,说明对其干扰是比较小的,居民的保护意识也较强。沅水的主干流,包括上游的支流,再包括支流上的水库,都是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或潜在栖息地,整个河流生态系统对中华秋沙鸭来讲都是适宜的。”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刘培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9条主要候鸟迁飞通道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是最繁忙的候鸟生命线,约210种超过5000万只候鸟将沿线22个国家连接在一起。一旦某个地区的栖息地出现保护缺失,就可能让迁飞通道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湖南,正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的关键区段:雁鸭类主要在这里越冬,鸻鹬类在这里停歇、补充体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湖南省高度重视对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保护体系持续建立健全。目前,全省湿地保护率达70.54%,共有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70个,数量全国第一,为候鸟越冬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从2012年开始,湖南在环洞庭湖区、雪峰山脉和罗霄山脉、武陵山脉的候鸟迁徙重点区,建立了43个候鸟保护站,实现候鸟保护重点地区全覆盖,并在候鸟迁飞季全程实行24小时值守巡护。

  结合常年观测、徒步行走考察、无人机低空巡航、专家会商、走访当地居民等,湖南省划定炎陵、桂东、蓝山、新宁、城步、隆回、新化等7县共12处候鸟迁徙通道重要保护区域,总面积超过106平方公里。

  119只中华秋沙鸭在湖南桃源栖息,从此,青山绿水间增添了一份“国风气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昆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红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