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中华秋沙鸭“相中”湖南,青山绿水间平添“国风气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9873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中华秋沙鸭“相中”湖南,青山绿水间平添“国风气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29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丨中华秋沙鸭“相中”湖南,青山绿水间平添“国风气质”

2023-05-31 14:4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被誉为“生态试纸”,近年来湖南多地频现中华秋沙鸭身影,正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最好证明。

  湖南省高度重视对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保护体系持续建立健全。目前,全省湿地保护率达70.54%,共有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70个,数量全国第一,为候鸟越冬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在中华秋沙鸭的越冬时间里,在湖南桃源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数十只中华秋沙鸭在悠闲地享受着。

  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将中华秋沙鸭的部分繁殖地和越冬地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洞庭湖、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双牌湿地公园也都是中华秋沙鸭重要越冬地。2023年1月以来,在桃源县沅水流域进行了两次中华秋沙鸭种群的全面调查,两次分别观察记录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103只、119只,是桃源县境内历年调查的最大数目。中华秋沙鸭连续15年到石门越冬。

  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刘培中介绍,中华秋沙鸭是一个警惕性比较强的濒危物种,能在桃源县看到中华秋沙鸭,说明对其干扰是比较小的,居民的保护意识也较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昆鹭

  图片来源:红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