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权威对话|高考英语如何备考和提高分数?名师给出“秘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9900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英语如何备考和提高分数?名师给出“秘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299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英语如何备考和提高分数?名师给出“秘籍”!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考倒计时,名师来相助。

  2023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最后阶段,考生在英语学科方面应该如何备考?怎样更加有针对性?在最后的阶段分数还能再涨一涨吗?

  《2023吉网高考考前大宝典 顶级高三名师助力大冲刺》特别邀请了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张立华老师,为广大考生带来英语方面的备考建议以及提分技巧。

  访谈开始,直奔主题。

  英语学科考前做好单词和阅读复习

  张立华首先针对考前最后阶段考生在英语学科方面应该如何进行复习,给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广大考生要做好高考课程标准要求的3500单词的复习,要查缺补漏,把不熟悉或者不认识的单词统计出来做一个清单,每天都要复习一遍,以便加深记忆。

  “这些单词的英汉和汉英互译要做到心中有数,张口就来。单词的来源,可以是以字母为顺序的书店里出售的单词小册子,也可以是必修三本书和选择性必修四本书,书后面的按单元列出的单词表。对于这些单词的要求,至少要做到认知词汇,也就是汉语对应的词义。”他说,单词的掌握,至少在考试心态上能起到很积极的正向的心理暗示作用,为快速的阅读和准确的应答提供保证。

  其次,有了单词的基础,为了维持语感,保持好的考场状态,每天要做限时的限量的阅读,至少要做1000个单词左右的阅读,约三到四篇文章左右。

  张立华老师建议,文章可以选择历届的高考真题和模拟试题,也可以是时文阅读,获取知识,没有题的也可以。无论任何一种,都要设定时间,阅读速度不能低于每分钟50个词。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对语言的熟悉程度。这个时候的限时阅读就相当于体育赛场上的热身运动,一样是必不可少的。”他说。

  做好心态调整和时间分配

  在考试中,考生应该如何提高解题能力和应试技能呢?张立华老师给出了他的建议和方法!

  “虽然说解题能力是在平时的训练和考试当中逐步培养和提高的,但是在大考当中,解题能力的正常发挥,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可寻。”他说。主要是考场上的竞技状态,比方说心态的调整和时间的分配。

  随后,张立华老师也进行了具体举例说明。“听力的播放是在最后20分钟,此时,大脑经过一段时间的答题后,有一定的疲劳感。在听力内容播放前的一到两分钟内,可以适当地放松,为1至5题的内容做好准备。”

  再比如,在平常的易错题类型上,考生要给足足够的思考时间,如主旨大意和猜测词意题型。这类题型的时间分配上要适当倾斜。另外在卷子上要做不同的标记图形,以便后续复查时,能够有的放矢,做出经过多次思考后的最终的选择。

  不同题型做好时间分配

  在英语考试中,考生应该如何科学分配在不同题型上的时间呢?

  张立华老师给出了他的建议:在考试当中,一定按照平常训练的各个题型的平均分配时间进行答题。考场上可以根据题量和难度进行微调,但是外语学科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一般来讲,考生将大部分的时间要放在阅读理解和7选5等题型当中,平均一篇文章7至8分钟左右,包括答题选择的时间。

  “A篇和B篇可以加快速度,但是要胆大心细,不能有闪失。正常来说,难度不大,也很少有陷阱。”张立华老师说,重点应该放在C篇和D篇文章上,还有7选5上。这三篇文章可以根据长短和难度适当增加时间。

  高考变成乙卷后,完形题量有所减少,分值有所下降,时间上,可以适当地缩短到12分钟左右。

  与此同时,书面表达两篇文章,要给足至少35分钟到40分钟来完成。首先构思纲要,写出关键语句作为草稿。正式落笔时,一定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和美观性,尽量不要涂抹或者少涂抹。不要留出超过两行以上的空格,尽可能多地写满答题卡上给出的空格。

  考前做题一直到最后

  高考在即,学生应该如何在考前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磨炼坚强的心理素质呢?

  有着丰富经验的张立华老师给出了“良方”!

  张立华老师表示,广大考生要有良好的应试心态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考前一个多礼拜,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

  “我建议广大考生不要突然改变高三以来形成的作息习惯。调整好心态,要意识到高考也只不过是你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变量而已。未来的很多变量会共同叠加到一起,影响你的未来。所以不用过度在意。”他说,另外,有所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也是正常的,可以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消遣和放松。

  与此同时,张立华老师还给出了一个对付考前紧张最为有效办法之一:一直做题到最后,留出一天的时间休息即可!

  “这种一直思考的惯性思维就会占据考生用来紧张的头脑和时间,也可以帮助孩子们排除焦虑。”他说。

  古人讲,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访谈最后,张立华老师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做到心如止水面对高考,做到正常发挥就会水到渠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摄影 李煦

  摄像 明鑫睿 王禹

编辑:吴美慧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