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权威对话|高考数学如何复习?答题时间怎么分配?听名师给你讲提分技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30359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数学如何复习?答题时间怎么分配?听名师给你讲提分技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303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数学如何复习?答题时间怎么分配?听名师给你讲提分技巧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冲刺进行时,名师来相助。

  高考数学如何备考?考试时又该如何让数学拿到高分? 本期节目将关注点对准高考数学,中国吉林网直播间邀请到了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刘媛媛老师为大家分享经验。

  接下来,听听名师给出的这些建议。

  目前这个节点,非常关键的是回归基础

  “调整心态,不慌不乱,明确抓什么放什么。目前这个节点,非常关键的是回归基础。”直播间内,刘媛媛老师“开门见山”,首先以“备考”为切入点,为广大网友做了耐心解答。

  刘媛媛表示,现阶段首先应该抓住的一定是基础,基础过关是答好一张卷子的必要条件。对于一张简单的试卷,基础过关才不会与同层次的学生产生过大分差。而对于一张较难的卷子,基础过关,又快又准答好,才能给我们去思考探索那些压轴题目提供时间和机会。所以,高考数学取胜的一个关键点不在于攻坚克难,而在于基本功的过关。

  “同时,作为一个备考的考生,模拟卷完成的质量要高,尤其是基础部分出现了错误,一定不要错过查漏补缺的好时机。这些都可以有效提高训练的效率效果。”刘媛媛介绍说。

  最后冲刺的阶段,高考生还是否有必要继续看一下以往的错题

  目前,很多高考生手中都有一个“秘籍”——错题本,而在最后冲刺的阶段,高考生还是否有必要继续看一下以往的错题本呢?

  对此,刘媛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个好的‘错题本’,就是自己薄弱环节、漏洞的题典。它的作用,是帮考生将这些问题集中、分类整理搜集起来。面对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就应该放慢节奏,给出充分的思考时间。”刘媛媛说,打通知识本身脉络、强化正确的解题思路,弥补自己短板,防止一错再错。对错题的深入思考和反复演练,是精准提高学习效率的途径。

  刘媛媛表示,最后这个阶段, 避免题海战术,避免盲目做题,反复做错题本上的错题,是一个弥补自己短板,查缺补漏的好方法。同时,第一时间改错,不绕过、不拖沓,然后迅速分析总结,这是应对错题的有效之策。

  如何快速“进入角色”拿到高分

  而在考试中,如何快速“进入角色”拿到高分?刘媛媛更是在直播间内给出了两点建议,也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划出了“知识点”。

  刘媛媛表示,如何能将自己的分数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试卷中会的题目争取答对是非常关键的点。这里面需要注意两个事情。

  首先是细致审题。“会而不对”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审题出现问题,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审错、部分条件遗漏。审题是解题的开端,深入细致的审题是成功解题的必要条件。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学生没弄清楚问题,就开始进行演算和作图。我们常提醒学生要慢审题,快做题。审题时,要求考生一定要先弄清楚“问的是什么”而不忙于去想“答案是什么”。

  另外,新高考试卷对审题能力要求也很高,常常通过设置新情景、新材料来考察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问题要通过认真审题,抓住关键词和关键语句,挖掘出材料、图表和数据的信息。若是把数学解题比作一场战役,那么审题就是作战前的敌情分析,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同时,考生在检查时,也应从对审题的检查开始。

  另外一个,则是勤动手,提升计算能力,掌握计算方法。“会而不对”的另一个常见错误就是计算错误,或者理论上可算,实际上计算过程过于庞杂,没算出来。这要求考生一方面要提高自身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平时做题不要眼高手低,不能只列思路,列出方程和表达式,就以为自己会了,计算的结果也不写出来,这种就是基本功不过关,一到考试就容易露馅,总分就会受限。另外,还要注重计算方法的总结,不同的模块有不同的计算特点,比如解析解答题题目、概率统计题目、立体几何向量解法等等,不同的运算对象表征不同,运算的方法也具有其特殊性。要根据不同的模块进行梳理,尤其复杂问题,要优化其运算途径,掌握运算规律和方法。

  “把握住这两点,就能大大减少‘会而不对’的问题。”刘媛媛说。

  考试中的“时间分配”

  而在节目的最后,刘媛媛更是用自身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考试中的“时间分配”,可以说是“干货满满”。

  刘媛媛说,数学对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是很敏感的一科。稳定的答题状态,有效的答题策略对于稳定数学分数非常关键。首先拿到试卷,考生一般心情都会比较紧张,此时不宜匆忙作答,可以从头到尾通览全卷,先有整体把握,粗略辨别题目的难易。答题过程中,要先易后难,稳定情绪。

  选择题的解答要灵活,题目的要求是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选项即可,因此方法很多,比如特殊值、估算、排除法、数形结合等等;对选择题,要求是“快”“准”,切忌“小题大做”。填空题与选择题同属于客观试题,解答填空题由于不需要展现过程,只要求结果,所以对正确性的要求比解答题更高。《考试说明》中对填空题的要求是“正确、合理、迅速”,因此做题过程中思考完整、严密即可,忌小题大做,忌操之过急。

  数学解答题要注意,高考阅卷的评分标准是按步骤,按得分点给分。因此,解答题要用数学语言进行规范表达,关键步骤要书写完整,关键步骤不能丢,避免细节失分。同时书写要卷面整洁、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

  数学考试时间分配也非常重要,过于执拗于某一题,尤其是考试前半段的时间内,常常以后面问题思考不充分为代价。对于目标和时间既定的情况下,暂时的放弃与割舍也是一种智慧。新高考试卷中时间的分配,一般情况下选填50分钟左右,最好不要超过50分钟。解答题17-20用时40分钟左右。剩下的时间是21-22和个别题目检查时间。

  “最后的冲刺阶段,要保持好一颗平稳的心,不焦虑自卑,也不盲目自负。相信学校和老师,跟住学校的复习规律和节奏。保持稳定的练习量,沉着冷静的同时,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必定能取得六月高考的辉煌!最后,祝考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刘媛媛最后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摄像 王禹 张天作

编辑:吴美慧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