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权威对话|高考作文如何得高分?避俗求新不走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30586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作文如何得高分?避俗求新不走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305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考权威对话|高考作文如何得高分?避俗求新不走险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距离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语文科目中的重中之重,高考作文一直以来备受广大考生重视。那么,今年的高考作文会是哪类题型?怎样的作文能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中国吉林网特邀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立权做客《吉网高考考前大宝典 顶级高三名师助力大冲刺》节目,讲述高考作文的备考建议以及提分技巧。

  为了能够写一篇优秀的高考作文,考生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呢?孙立权说,这几年高考作文经历从一般材料作文走向话题型作文,再走向任务驱动型材料型作文,又从情景类任务驱动型材料型作文回归到一般材料作文的过程,尤其喜欢思辨类材料型作文。比如说阳刚壮美和阴柔秀美、有为和无为、长和短、远和近这类有思辨性质的作文题目,格外受高考作文青睐,他建议考生在准备素材时,可以考虑这个方向。

  语文科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们迫切渴求知道提升作文水平的秘诀。孙立权传授给考生七字秘诀,那就是——避俗求新不走险。他说:“我们为了拿一个高分作文,就要躲避俗套,追求新颖。比如说描绘阳光,如果你只写大自然的阳光就是俗套,但你如果写的是生活中的阳光、心灵上的阳光就比较新颖。但是求新的同时不能剑走偏锋、棋行险招。比如说佛祖问弟子一滴水怎样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佛祖说可以把水放到江河海洋里。有一个考生看到这段材料就写,佛祖说得不对,一滴水放在海洋里,从物理学的角度上看它会蒸发,会干涸的。其实这就是走险了,因为佛祖谈的不是科学,而是打了一个比方,借着一滴水和大海的关系谈人生和哲学,这孩子就把材料理解偏了,属于跑题的范畴。写作文走险是很危险的,可能得一个非常低的分数。”

ZQL_3369.jpg

  除了记住七字要诀,孙立权老师还亲自传授了拿高分高考作文的五个小妙招。

  第一是拟一个精彩的标题。“这几年我们的高考作文都是自拟标题,标题也是高考作文阅卷人第一眼看到的内容,所以作文的标题要么有一定深刻性、哲理性,不能是大白话,要么有文学性、形象性,有一定的文采。”

  第二是开篇要快速入题。孙立权老师说,写高考作文入题慢就容易有跑题嫌疑,因此一定要开门见山,开宗明义,斩钉截铁,不容置疑,最好阅卷人看完作文第一段就知道你要写什么,你的观点。

  第三,写高考作文一定要层次结构极端明晰。

  第四,高分作文语言要生动、有文采。

  第五则是汉字书写。孙立权说:“高分作文的卷面一定要工整、清楚,如果做到美观大方就更好了,绝对不能龙飞凤舞,过于潦草。” 

  高考临近,不少考生都寻求名师们押题,对此,孙立权表示,不必过于迷恋押题,因为高考作文一般很难押上,但从这几年考查内容来看,他倒是可以给予考生一些内容方面的指导,他说:“这几年的高考作文和政治联系得比较紧,我认为考生们可以准备一些有关于文化自信、责任担当、呼唤英雄、传统与现代、尊重与和谐等方面内容的素材。而从形式上来看,我认为考生最好写一篇900~1000字的作文,比较容易得高分。而从拟定的标题上来讲,作文题目最好不要太短,5~10个字比较好,尤其是前四后四形式的8个字标题,比如说《我爱我师,更爱真理》,这种结构更受青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殷维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明鑫睿 王禹

编辑:郭龙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