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县域行|长岭:多极突破谋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31593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长岭:多极突破谋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31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县域行|长岭:多极突破谋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3-06-05 09: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末的长岭,夏日暖阳正热。如果说有什么比阳光更炙热的话,那一定是长岭县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热情、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长岭将县域发展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考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赛场。铆足干劲抓机遇,“三步走”出好未来,集中凸显了县委、县政府谋发展的决心气魄之“大”,充分展现了长岭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作风之“硬”。

  着眼当前、立足实际,长岭如何更新观念、落实举措,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长岭适时提出高质量发展“三步走”目标,用精准突破推动整体提升,实现效益稳固。

  着力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是自然的底色。

  长岭县是农业大县,连续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十佳县表彰,稳定农业基本盘,是长岭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长岭县笃定一心保障粮食安全,端牢粮食饭碗,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0万亩以上。坚决保障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6万亩,占全县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37%,亩均增产粮食约200斤。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农业品牌,发展旅游康养产业……满目绿色扑面来。今年,长岭将继续推动25.6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藏粮于地”硬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曾经的贫困县,如今加速绿色、低碳发展,一幅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mmexport1685343225481.png

  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强县域,根本在于强产业。长岭县下定决心推进产业强劲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切实以高质量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档提速。

  今年,长岭县立足资源禀赋,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力推进生态强县、产业强县建设,全力打造新能源、天然气综合利用两个百亿级产业基地,重点推动云天化、中粮两个百亿级企业扩能增效。今年年末,云天化“五大板块”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步入营业收入百亿级行列;2024年末,中粮生猪饲养量达300万头,总产值突破百亿。

  一架架大风车转起来,一块块光伏板装起来,追风逐光,风景无限好,长岭正日益呈现出一幅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图景。

  打造项目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长岭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的良好氛围。抓招商、强园区、引项目,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为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开年以来,长岭县围绕“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和全市10条重点产业链,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其中百亿级项目4个,十亿级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建立项目建设敞口纳入、动态调整、闭环管理机制 ,采取定项目、定投资、定序时、定形象、定包保五定措施,帮办手续、督促施工、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县域产业集群,一批批相继落地的优质项目,长岭已种好重商亲商的梧桐树,只待金凤凰纷至沓来。

  万木峥嵘凝秀色,千帆竞发聚朝晖。站在新的起点,长岭县将集中精力建设生态强县、产业强县,扎扎实实抓好平台打造、动能集聚、结构升级,以创新增动力,以协调扩张力,以绿色添魅力,以开放激活力,以共享聚合力,坚决打赢优生态、强产业、兴城乡、惠民生、促和谐攻坚战,推进长岭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摄影/摄像  伦歆然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