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基层环保人|于静:守职尽责 环保执法一线上的排头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32202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环保人|于静:守职尽责 环保执法一线上的排头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32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环保人|于静:守职尽责 环保执法一线上的排头兵

2023-06-06 09:3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6年如一日情献环保,无怨无悔,刻苦钻研、忘我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汗水守护着美丽家乡的蓝天碧水。

  于静,男,汉族,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参军入伍,2007年进入环保工作,现任延边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持恒心 强自身做好传帮带

  2007年,于静正式成为环保战线上的一员“新兵”。因为军人出身,在部队曾是标兵,他有着一份与别人不同的“执着”。

  进入陌生的领域,为了尽快跟上同事们的节奏,他找来各种资料,废寝忘食地学习着每一个知识点,又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执法检查实践中。

  每当谈及于静的工作,同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这是一个细致严谨的人。全国环保督察期间,于静不分昼夜,吃、住在单位连续加班42天,从他手中交办下去的案件从未出现失误。

  在他的带领下,延边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连续6年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第1名,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执法大大练兵先进集体,多个分局获得省级大练兵先进集体并入围国家评比。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些年,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显著增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也更高了,对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队里人员力量得到充实,但由于大多数人都是生态环境执法新兵,难以承担起生态环境执法的工作任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提高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于静自己准备课件,手把手教队员进行实际操作,在学习中与其他同事相互交流沟通,交流环境执法业务知识和经验做法,让新入队的执法人员更好、更快地掌握法律法规,更准确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及四个配套办法。2023年开年,他带领延边州执法队伍参加全国第一轮大气监督帮扶,吉林工作受到表扬。

  强信心  从严执法责任高于一切

  为了第一时间固定违法证据,他跳入过没膝深的粉尘中查看看治理设施、踩着恶臭的泥浆排查暗管、几十米高的监控平台爬上爬下更是“家常便饭”。

  环境执法工作专业性比较强,在实际办案中需要大量的法律知识和业专知识的积累,更需要在现场执法中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能融会贯通。他对环境执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积极主动地寻找方法对策,以科学态度剖析问题,以严谨作风处理问题,由他制作的案件模版在全省推广使用。

  延边州参加2021年全省交叉比武中,在他的带领下10天内发现各类环境问题及环境违法行为776个,移交8条重点线索。

  只有做到执法公平,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才能有效对环境违法进行有效遏制,给环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从严执法,在环境执法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仅2022年,在他的带领及指导下,共查获5件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并向公安机关移交抓获24人,其中仅1件非法采金案件就抓获11人,该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守初心 奋战在疫情阻击战最前线

  在延边州发生疫情期间,部分县(市)逐渐出现转运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药剂储备不足现象。他积极为企业协调物资,最终企业环保耗材料得以保障。

  作为第一批驰援长春南关区环境消杀人员,他坚定的说,“请组织放心,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要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精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抵达长春后,他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专业知识,认真监督指导工作,保障了环境消杀工作能够科学、合理、高效。他还创新实施了“七步工作法”“五项措施”“四个链条”等机制。环境消杀支援队用辛勤的付出和真诚的服务,累计收到群众感谢(感谢信、门口张贴、荣誉证书等)30余份。

  他很执着,在生态环境执法岗位上一待就是16年。他很普通,在万千名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中步履匆匆。

  他的座右铭是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他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恒心、信心守护好这份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崇高而神圣的使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会更加坚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被采访人供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