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经开区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32518
长春市经开区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325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经开区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2023-06-06 1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6月5日,经开区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实战演练现场

  上午10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酒店A座二号厅因电气线路老化引发装潢材料突发火灾,室内可燃物产生大量浓烟,有大量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火灾发生后,单位消防负责人立即拨打119并启动应急预案,安保人员组织群众展开疏散,微型消防站迅速开展初期火灾扑救。经开大队接到命令后,迅速调派2个正式站站、1个单编站、4个小型站前往处置,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22台,1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

  到达现场后,总指挥调动各站成立火情侦察组、警戒组、灭火组、供水组、搜救组、排烟组等作战小组。警戒组迅速对现场实施警戒;安全组对进入火场内部人员进行安检登记;火情侦察组及时查明起火部位、火势蔓延等情况;灭火组占据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设施,并利用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和铺设水带干线深入火场实施灭火,阻止火势蔓延;供水组确保不间断供水;搜救组深入内部分区搜寻被困人员。演练过程中,各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动作娴熟,经过30分钟协同作战,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火灾”被彻底消灭,圆满完成了此次实战演练工作。

实战演练现场

  经开区管委会李卫国主任、宋开春副书记到场观摩,商务局、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陪同。演练结束后,李卫国主任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对于参演人员均以实战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演练予以充分肯定,并对经开区下阶段百日攻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区上下要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各部门要结合监管企业底数倒排工期,针对各行业领域隐患特点,细化、实化、优化整治方案,分类分级精准施策。三是要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幕、广告栏等媒介,宣传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实战演练现场

  在湛江路小型消防站,李卫国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队站车辆装备、营房宿舍、办公环境、厨房餐厅等硬件设施,对营房各库室场所的设置提出合理建议,对消防站队伍执勤战备能力和攻坚打赢战斗力给予肯定。李卫国主任强调:目前,消防大队自身建设和业务能力正逐步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稳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艰巨、意义重大。百日攻坚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消防部门要紧抓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分析辖区消防工作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在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消防救援队伍要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全力以赴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全面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赜瑞

  长春消防供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