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道子村:铆足“三股劲”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807868
横道子村:铆足“三股劲”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807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横道子村:铆足“三股劲”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2024-01-01 10: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时节,走进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横道子村,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房屋阡陌交错,在皑皑白雪中大棚里红艳艳的草莓诱人采摘……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距离市区足足有10余公里的横道子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吉林省三零示范村”“全国年度十佳美丽乡村”“吉林省农村党建四星级村党组织”等。春有蓝莓夏花海,秋至枫林赏黄昏,横道子村委会充分用活“生态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治理为先、环境为重、产业为主”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乡村治理用实劲,全面实现“提档升级”

  为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横道子村提出支部建设“2+2”模式。第一个“2”是突出抓好村干部、党员两支队伍。村里聘请了名誉村书记,选拔了5名村级后备干部,并积极吸收务工返乡人员加入村委会,村班子结构得以优化。第二个“2”是提升支部服务能力“两化”。通过深化代办领办约办式服务,实行服务群众“四必到、四必访”,确保服务“规范化”;每年定期举办集中培训或轮训,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电商、短视频等专题培训,提升村干部职业技能和服务能力,确保服务“专业化”。

  为凝聚村集体经济向心力,横道子村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三职”兼任,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的“1+3”村级治理结构,实打实地把“主心骨”作用发挥起来。

  为提升对村民的服务力,横道子村实行“1+2+N”式网格管理。“1”是由村里“一把手”担任网格第一责任人,扎实责任落实;“2”即从党员队伍中确定2名网格员,吸收党员骨干、退役军人、村民代表等优秀分子共同参与;“N”即把群众威望高、居住时间长、村情更熟悉的普通村民纳入担任网格员的范围当中,实现党建引领的村民共治共管。横道子村将千余名村民划为9个网格,凭借这样一支网格管理队伍,实现5名网格员对全村的覆盖,能够对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等及时排查并进行预判,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到村民心坎儿中去,做到解村民之所难,知村民之所想,“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群众找”变为了“找群众”。

  干事创业有拼劲,全面实现“村美民乐”

  进行环境整治,横道子村有“三力”。健全“机制力”,在解决人居环境的难题上,横道子村求变求新,最初通过开展“春日阳光”和“秋日阳光”两项专项行动奠定了工作总基调,经过几年摸索实践,确定了常态化开展“四季阳光”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每年以季度为单位集中整治,从室内环境整治、庭院环境综合治理、公共设施建设三方面发力,保障措施有效加强,实实在在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连续性、持续性。

  加强“整治力”,在“四季阳光”的基础上,横道子村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外部以农村垃圾清理、河道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内部以卫生彻底清扫、基础设施巩固、庭院环境改善为着力点,采取统一杖墙、铺设农户院内地砖、硬化路面及庭院等一系列措施。乡(镇)村、行业部门、包保部门多方联合发力,村里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个个拍手称赞。

  提升“意识力”,树文明新风。一是订制度。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二是设载体。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乡村好人”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强宣传。为了让农户愿意听、容易懂、喜欢做,横道子村积极发挥村干部和包保干部力量,和村民边唠家常边宣传,一家一户走到位,促进形成保护环境的内生力。通过这“三力”,村里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个个拍手称赞。

  斗志昂扬有韧劲,全面实现“富民强村”

  “枫”情万种,乡村旅游开新篇。利用枫叶谷自然景观,修建栈道、甬路等配套设施,开发枫林山庄民宿,打造极具东北乡村特色的旅游基地,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变“黄”为金,健康产业共致富。横道子村运用“地利”种植桑黄药材,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订单式生产桑黄,开发桑黄观光,吸引千余名高端客户群体游览并下单。

  创新的治理方式令横道子村连续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递增,实现了村民的环境美起来、心儿亮起来、信心足起来。如今,这乡村振兴的“三股劲儿”仍在持续发力,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的致富热情也不断攀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