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曹春江:心系民生于法庭内外的“知心法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19093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曹春江:心系民生于法庭内外的“知心法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190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曹春江:心系民生于法庭内外的“知心法官”

2024-02-05 1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一直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

  他,秉持“案件无大小,件件连民心”工作准则;

  他,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他,就是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湖西法庭庭长曹春江。

  2月4日,曹春江荣获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称号。

曹春江.jpg

  “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全身心的投入到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事业当中去,努力争做一名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审判事业有担当的基层法官,更好地为人民提供法律服务。”曹春江说。

  “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勤政为民两袖清风”,这是曹春江收到的众多锦旗中的其中一面。

  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曹春江通过电话与保险公司代理人进行耐心沟通,最终双方就人身损害赔偿数额达成了一致意见,本案也实现了“案结事了”。事情虽小,却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体贴。

  近3年,曹春江审结的1877件民事纠纷中,每一件都浸润着他自觉的为民情怀与审判的优质高效。他常说“身子俯得越低,才能与群众贴得更近。”

曹春江1.png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以司法温度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曹春江内心的坚守。

  曾有35名消费者遇到某健身会馆和某汽车美容店“老板跑路”,店铺关闭,造成预付费卡无法使用。曹春江为了还原案件真实情况,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及时保护,多次到派出所、街道、被告经营场所、被告单位调查案件信息,不辞辛苦化解办卡跑路的“坑局”。经过多日奔波,最终跑路的商家在法庭上“低头认错”,返还了消费者的全部费用。

  处理好如此棘手且证据调取有难度的案件,在曹春江的审判日常中不胜枚举。

  工作中,曹春江牢固树立审慎善意司法理念,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审理某银行诉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为使被告公司正常经营,决定对原告申请财产保全被告公司3.2吨生晒人参进行“活封”,灵活运用保全措施,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美法官2.jpg

  曹春江努力寻求更多元的方式帮助群众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注重更深层次的诉讼源头治理。近年来,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市场监管分局、消费者协会共建的“消费纠纷联合调解驻欧亚卖场工作室”诉前成功调解消费纠纷200余件,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被群众誉为“知心法官”。

  作为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湖西人民法庭庭长,曹春江先后在人民法庭、立案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局、速裁审判庭工作,累计办结案件3890余件,无一错案。

  近3年来,曹年均结案625.7件,全院排名第一。2020年,曹春江曾获评中消协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奖、2021年度全国十大消费维权年度人物;2次获评吉林省十大消费维权人物;2021年获评中国法院网庭审“优秀直播法官”……

  曹春江总说,有的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一次官司,能感受到来自法院、来自法官的帮助和温暖,一生都难以忘怀。

  心系民生于法庭内外,曹春江无愧“知心法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郭雍皓

  摄影 李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