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王冰茹:办理的是案件 守护的是民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819432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王冰茹:办理的是案件 守护的是民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819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王冰茹:办理的是案件 守护的是民心

2024-02-06 13: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只有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才能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桦甸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冰茹经常这样对自己说。

  2月4日,王冰茹荣获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颁发的“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称号。

  王冰茹是“最美法官”,也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法官,更是群众心中最“接地气”的法官。

  20年来,王冰茹始终扎根在基层审判一线,先后担任过刑事审判、审判监督、民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工作,办理的700余件刑事案件、900余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无一件因个人原因被上级法院发回或改判。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坚守法律底线,以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诠释法律的庄严和温暖。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老百姓,接触的案件也常是家长里短的“琐事”。

  王冰茹常说:“一纸判决或许能够带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他们的心结。心结没有解开,案件就并没有了结。”

  2020年,王冰茹办理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年逾古稀的李老太将几名继子女告上法庭。双方矛盾激烈,几乎不可调和。

  一番沟通后,王冰茹了解到,李老太丈夫去世后,因琐事与继子女产生矛盾。尤其是在处理丈夫遗产问题上,双方出现分歧,由此埋下心结。

  这个案子判下来并不难,但如何解开双方心结,让一家人重归于好是个难题。经过进一步了解,王冰茹得知,李老太与继子女已经共同生活20多年,之前的关系还算融洽。抓住这条“感情线”,王冰茹多次找李老太的几个继子女谈话谈心,让他们回忆继母20多年的养育之恩,最终双方打开心结,一家人和好如初。

图片来源 桦甸法院

  “法官这项职业,既需要‘用法’,更需要‘用心’。办理一起案件,可能会关系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幸福。”

  在办结一起中学生聚众斗殴犯罪案件后,王冰茹深有感触地在工作日记中写到。

  原来,在这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几名被告人认罪态度不好,有“破罐破摔”心理,家长对此也无可奈何。

  王冰茹意识到,如果机械办案,不仅不能让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还有再犯罪的可能。

  针对案件起因,她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根据每名被告人的实际情况,确定实施教育挽救的方式方法。她不仅以法官的身份释法,还以母亲的身份动之以情,耐心教育感化未成年被告人。最终,几名被告人深刻认识到自己错误,表示一定改过自新,做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的人。

  “要想既解法结又要解心结,不光要彰显法律的力度,还要饱含司法为民的情怀,传递司法的温度。”王冰茹说。

图片来源 桦甸法院

  为了提升涉民生案件审判质效,王冰茹主动依托司法大数据开展调研,先后三次组织撰写并发布《桦甸市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

  “涉民生案件,再小的事也是心头大事。只有办好这一起起民生小案,才能为民解忧,守住民心、践行初心。”王冰茹这样说。

  王冰茹不仅是司法践行者,更是完善保护机制的推动者。为保护森林资源不被破坏,王冰茹未雨绸缪,在她的牵头协调下,桦甸市人民法院与相关行政机关联动,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保护吉林肇大鸡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资源司法协同联动机制》和《桦甸市环境保护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桦甸市生态司法保护水平稳步提升。

  20年,她扎根基层、深耕不辍。2021年以来,王冰茹受理诉前行政争议案件56件,实质性化解51件,根据典型案件发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13件。2019年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获得“吉林好人·最美基层法官”称号,王冰茹感觉既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责任;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激励。

  “今后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做一名群众满意、党能放心,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的人民法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郭雍皓

  摄影 李煦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