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④|实现人口净流入,吉林做对了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27126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④|实现人口净流入,吉林做对了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27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④|实现人口净流入,吉林做对了什么?

2024-03-06 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东北的话题很热。

  吉林人口流向之变,就是其中的“燃”点之一。

  早些时候,吉林省发布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2023年,吉林省人口跨省净流入4.34万人。自2011年以来,吉林省一直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这是近13年首次出现净流入态势。

  锁定关键词,“首次”和“净流入”尤为显眼,也令人振奋。

  “人口流向之变”,是一个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参考维度。

  实现人口净流入,吉林做对了什么?

  若尝试做些回答,当下发展和未来潜力是绕不开的关键点。

  人口流向是一个观察发展的“窗口”

  人口的流动,在中国其实是一道“多选题”,可以去这里,也可以去那里。

  到底去哪里?这就体现了目的地的“吸引力”,一省如此,一城亦如此。

  社交媒体上,网友这番留言更为带感:“现在流行‘用脚投票’,看好你自然人就过去了。”

  说一千道一万,人来与不来很大程度上源自这里的就业机会、创业机会、发展机会。

  换句话说,赚不到钱,干不了事业,谁愿意来?   

  人口是活跃的生产力要素

  显然,还是吉林机会多。

  这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书。

  去年,吉林省新登记经营主体61.9万户、增长14%,总量达到359万户、增长8.2%,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152户、居全国前列。

  众所周知,经营主体是吸纳就业重要容纳器。新增了这么多经营主体,你说机会多不多!

  人口作为最活跃、最能动的生产力要素,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一点,过去一年吉林经济答卷中亦有体现。

  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增速居全国第7位,为近年来最好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3%,增速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在记者眼中,这是吸引外来人口最大的“磁场”。

  富有人情味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外来人口的硬核优势。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吉林省营商环境不断向好,“投资争过山海关”逐步成为现实。

  农历大年初九,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这是吉林省连续第十年在春节假期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全省性会议,是连续第四年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

  “新春第一会”强烈释放出发展的升腾气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吉林振兴,关键在人。翻看吉林过去一年发展大事记。

  你会发现,吸引外来人口涌入,吉林动作不断。

  如何吸引人来?

  202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吉林省人口集聚创造了良好机遇。

  人来了,如何留得住?

  创业就业就在吉林

  省委省政府以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吉林振兴为突破口,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政策的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为吉林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口流出,在相当的时间里,一直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痛点。

  如今,流向改变。

  这个利好,对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有何重大意义?

  活力吉林未来可期

  “吉林省人口净流入会带来诸多积极影响。”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教授侯建明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首先,为其他人口流失省份提供了经验范本,贡献“吉林智慧”,以减少人口流失、吸纳人口流入;其次,促进回流人口就地就近城市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对继续提升流动人口就业和人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以使人口净流入的趋势能够长期保持;再次,人口净流入能够减缓劳动力供给的下降,并提升劳动力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与人才支撑;最后,犹如一针“强心剂”,提振发展信心,提升经济增长预期。

  人口流向,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将助力区域向更高能级提升。

  此刻,站在人口净流入的关键节点,如何实现发展新跨越?吉林,正用率先实现新突破作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