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⑥|汽车大省“新新”向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828025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⑥|汽车大省“新新”向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828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⑥|汽车大省“新新”向荣

2024-03-08 10:4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汽车,永远都是那么热。

  “小米造车”“电比油低”“进位增量”“转换赛道”“汽车消费”“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与汽车产业有关话题持续升温。

  无论是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相关“内容”,还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中的“金点子”,都能找到汽车的影子。

  关注度为啥这么高?

  除了需求侧“消费”渴望外,各地车企“换挡”竞速赛亦是重要原因。

  车与城连在一起

  翻看中国汽车版图,许多城市因汽车而闻名。吉林长春与中国一汽,便是其中代表者之一。

  汽车元素,在这座城市街头随处可见。

  工厂、总部、雕塑、甚至路名和站牌等等,都在时刻讲述“车”与城的深厚渊源。

  造车是一个产业。

  有人“超车”,就有人“翻车”。

  如何将高质量发展的“血条”拉满?“新”之所向,方能解忧。

  说到求“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一汽一组向“新”而行的发展细节,就被外界“捕捉”。

  首个场景,来自央视的一场盛典。

  红旗H6获“最佳设计车”奖项(来源中国一汽微信公众号)

  1月28日,在备受瞩目的总台央视第四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上,一汽红旗B+级豪华风尚轿车红旗H6,历经多轮严苛评审,获得评委会一致认可,斩获“最佳设计车”奖项,彰显出极致的风尚魅力。

  记者查阅了该盛典背景,“中国汽车风云盛典”旨在针对中国汽车市场,为消费者挑选出产品力强、具有市场指导性、体现未来发展趋势的年度优秀车型,素有“汽车界风向标”之称。

  接续场景,来自两个超级工厂。

  向"新”而行(来源汽开发布)

  1月26日,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预批量生产启动仪式上,首台奥迪Q6 e-tron预批量车下线,标志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预批量生产正式启动。

  作为奥迪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规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将从今年年底陆续投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Q6 e-tron以及奥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纯电车型。

  转一下画面——

  生产车间一角 中国吉林网 罗浩摄

  2月2日,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自此,新能源汽车“三大件”之一的动力电池实现“吉林制造”,进入我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应用于中国一汽旗下新能源车型。

  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是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战略基地,也是目前我国最“北”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该项目按三期45GWh产能规划,每期建设15GWh,全部投产后可为近60万辆汽车配套刀片电池,对推动吉林新能源汽车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力推动作用。

  事实上,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可以绕开创新。

  归根结底,面对汽车产业变革,各车企透明的排面上,拼的还是技术流。

  去年,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宣布 “All in”新能源,并发布了新能源品牌架构、设计语言、技术平台、产品规划等信息。在技术架构上,中国一汽全新打造了“绿色智能、安全高效、极致体验、灵活多变”的“旗帜”超级架构FMEs,其拥有电动平台HME、混动平台HMP和智能平台HIS。

  与此同时,研发上也传出喜讯,红旗全新混动专用氢能发动机首台A样机成功试制下线。这个“突破”意义相当重大。

  “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市场需求量、保有量迅速扩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高级技师、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大师杨永修建议,集中精力攻关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痛点,推进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的技术突破。

  抢占新能源“潮头”,吉林一直在加速。

  近年来,吉林省启动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举全省之力坚定支持一汽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就细处看,其传递信号极为清晰,布局新项目、新技术、新业态,打造行业竞争新优势,实现规模跃升和质量变革。

  最后一组画面,来自热辣滚烫的成绩单。

  2024年的中国车市,开局“热辣滚烫”。

  这一阵国内各大车企纷纷晒出2月销量,其中中国一汽的成绩单格外耀眼。

  在收获1月开门红后,整车销量再攀新高!

  亮眼成绩单(来源中国一汽微信公众号)

  据中国一汽官微消息,中国一汽1-2月销量44.8万辆,同比增长17.7%。红旗品牌1-2月累计零售销量突破65300辆,同比增长37.56%。

  记者注意到,春节假期过后,中国一汽各大基地纷纷开工生产,全力以赴抢开局,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上述片段,处处折射吉林汽车产业向新求变!

  汽车和城市之间,相互成就。

  作为制造业中产值最大、产业链最长、相关产业最多的一项,汽车产业联动效应尤为推出。

  大能量,憧憬着大担当。

  “我们要牢牢抓住‘制造业当家’,要把‘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使之能够和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紧密融合,这样便可以在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呈现出质的有效提升。“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高质量发展是要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

  产业绘出新图景,春潮奔涌促振兴。

  春三月,行走吉林大地,你能发现这个汽车大省欣欣向荣,也可感知中国头部车企的“新新”向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