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⑨|注意!虎出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28788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⑨|注意!虎出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8287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⑨|注意!虎出没

2024-03-11 1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6日,吉林延边。网友发视频称深夜高速行车时,偶遇一只野生东北虎在高速上行走,并且标记位置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到八家子国道方向;

  ——1月22日,潮新闻记者随同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主副主任冯利民教授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副局长于洪洵等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珲春)腹地进行科考调查和采访时,偶遇一只野生东北虎,相距不足30米;

  ——2月8日,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天桥岭森林公安分局对外发布消息称,天桥岭林区首次拍到过路虎;

QQ截图20240310094918.png

  ——2月26日,吉林珲春,再次有网友发出视频,称夜晚路遇东北虎……

QQ截图20240310094818.png

  东北虎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之一。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东北虎生存状态直接反映着区域生态系统的动态,是衡量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的指示指标。

  虎啸山林、豹走青川

W020231012560996417924.gif

  近年来,东北虎、东北豹在吉林省多地相继被“偶遇”的新闻不断刷爆抖音、快手、微博等网络平台,常常登上热搜 。

  很多网友赞叹,说昔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的喜人景象正在重现。

  而虎啸山林景象重现,得益于近年来吉林省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及其栖息地恢复。

W020240124822952388126.gif

  如今,吉林省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全面保护,东北虎、东北豹、白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旗舰物种频频现身 。紫貂、黑熊、棕熊、丹顶鹤、 东方白鹳、虎头海雕、金雕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经常出现在山野丛林或湿地水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1日,《吉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

  这一条例的出台,标志着吉林省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W020231012560998233121.gif

  水清岸绿候鸟来

  2023年春季开始,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陆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查干湖周边安家筑巢。

  东方白鹳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被看作湿地环境质量优劣的标示,有湿地生态环境“指示物种”之称。大量东方白鹳在查干湖栖息、繁衍,是查干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的最好例证。

  东方白鹳在查干湖的安家,并非偶然。

QQ图片20240310102126.jpg

(来源: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23年9月26日,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查干湖畔举行。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

  “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多年来,吉林将殷殷嘱托牢记在心,采取生态化措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围绕良好生态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地吸引游客、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坚决走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之路,切实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松原市围绕查干湖周边重点开展生态治理,先后谋划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类项目76个,总投资73.38亿元,累计还林、还湿、还草7.97万亩,整库区水质由V类提升并稳定到Ⅳ类,珍稀鸟类由239种增加到276种。

图虫创意-990004581859721229.jpeg

(查干湖风光,来源:图虫创意)

  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节能降耗的“减法”、旅游发展的“乘法”和污染防治的“除法”,通过上控源、下截污、外引水、内修复等措施,持续修复生态、提升水质。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不止东方白鹳,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查干湖驻足,几年来,查干湖珍稀鸟类已由239种增加到276种,栖息数量也增加了一倍。

  春江水暖鸭先知

  又是一年早春三月,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头道站中华秋沙鸭保护基地即将开始迎接从越冬地迁徙回来的中华秋沙鸭。

W020230528315339393615.jpeg

(郭亮/摄)

  要知道,中华秋沙鸭可是第三纪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生存一千多万年,号称“鸟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是全球濒危物种。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被视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性物种。简单说来,就是“居住环境”不好的地方,中华秋沙鸭压根不会多瞧一眼。

  吉林又是如何得到它的青睐的?

  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开展森林保护与抚育,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突破95%。

W020230524346330095924.jpg

(郭亮/摄)

  吉林省还实施了中华秋沙鸭“安居工程”,在全省应用中华秋沙鸭监测信息系统,监测种群动态,并在全国率先启动为期三年迁徙期水鸟同步调查。

  2023年,监测发现中华秋沙鸭总数600余只,春秋两季在吉林中西部地区停歇觅食的白鹤数量平均达2000只,全年共记录到水鸟102种150万余只。

W020240116020161028865.gif

(来源:新华社)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2024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建设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抓好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推进向海、莫莫格等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加快鸭绿江重要源流区保护修复项目建设;

  实施查干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综合运用控源、截污、引水、修复等治理手段,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25年稳定在四类……

W020231012561000824415.gif

  今年3月1日,《吉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在东北广袤的山林之中,虎啸山林的景象正在重现。

  万物有灵,生生不息。

  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乐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部分视频图片来源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