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土栽培的“神秘面纱” 农博1+1+1-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 鞠华军 2205815

无土栽培的“神秘面纱”

2016-08-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瓜树状营养液栽培

  冬瓜树状营养液栽培 本组图片 记者 艾灵 摄

图片20.jpg

  蛇瓜树状营养液栽培

用空间管道进行无土栽培的茄子

  用空间管道进行无土栽培的茄子

  “哇哇!这些大冬瓜个头怎么这么大!”

  “它们一个个都被吊在半空中,真是壮观,原来这就叫无土栽培。”在长春农博园高新无土栽培区,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都被眼前的景象“雷”到了。

  一个又长又重的大冬瓜挂在高高的架子上,一人多长的蛇瓜真的像蛇一样一根根地吊在空中,各种颜色的茄子、辣椒、西红柿在空中管道中“爬行”,那情景很是壮观。“快要‘亮瞎’我的眼睛了。”一位前来参观的美女夸张地说。

  这些“惊艳”的作物全是利用无土栽培的技术来生长的。中国吉林网的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春农博园高新无土栽培区用6400平方米的面积,来集中展示国内外最先进的营养液栽培技术模式,共展示包括茄果类、叶菜类、根茎类共12类38个品种20000多株的植物。

  什么是无土栽培?相对于传统的土壤栽培有什么优势?中国吉林网记者请教了高新无土栽培区的技术人员赵寒冬,请他揭开了无土栽培的“神秘面纱”。

  赵寒冬介绍,无土栽培打破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方法,不需要用土,而是用营养液或基质加营养液来栽培作物。

  那么营养液里又有什么“玄机”呢?赵寒冬介绍, 营养液是用水和一些化学营养物质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溶解而成, 里面包括氮、磷、钾、钙、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可以满足作物生长的营养需要。

  无土栽培区算得上是农博会的经典展示区,今年,园区新增了红灯笼和吊灯造型栽培展示、工厂化立体移动叶菜栽培展示、水培韭菜无公害栽培展示、马铃薯喷雾栽培展示、营养液树状栽培砍瓜展示、管道黄瓜展示等。

  “雾培”听起来是一个新名词,什么是雾培呢?赵寒冬介绍,雾培也是无土栽培的一种,又称气增培或雾气培,它是将营养液压缩成气雾状而直接喷到作物的根系,根系悬挂于容器的空间内部,通常用泡沫板或其他栽培杯固定植物,上面按一定的距离钻孔,在孔中栽培作物。

  “一般每隔2-3分钟喷雾几秒钟,营养液可以循环利用,同时保证作物根系有充足的氧气,这样栽培的作物根系氧气充足,植物长势好。”

  无土栽培有什么好处呢?

  赵寒冬介绍,无土栽培可充分利用上层空间,比如可要通过上层空间的管道或者搭建一个造型来实现,减少占地面积。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因为是全部脱离土壤,所以就不会有一些病虫害的发生,所种植出来的瓜果蔬菜为纯绿色的。另外,无土栽培可以通过人工来控制作物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等,为作物提供最佳的环境条件,生长周期短,产量高。

  据赵寒冬介绍,无土栽培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从国外,原来只能栽培叶类蔬菜,而现在大部分根茎类、果类菜都可以进行无土栽培。

  中国吉林网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