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答案”短信诈骗 技术公司成“帮凶” 社会-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68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卖答案”短信诈骗 技术公司成“帮凶”

协助骗款近200万,犯罪团伙群发海量诈骗短信;涉案三家技术公司共12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2017-03-29 09:29 | 来源: 新京报

3月15日,涉嫌发送诈骗短信的三家技术公司的12名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回京。警方供图

去年8月31日,诈骗团伙8名嫌疑人从湖南衡阳押解回京。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去年8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假借出售全国性资格考试答案收取费用的诈骗案,继8名嫌疑人归案后,新京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帮助该诈骗团伙为考生群发诈骗短信的三家技术公司共12名嫌疑人,也于近日被警方控制。

  据了解,这些技术公司和涉案人员,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诈骗团伙提供诈骗内容,并以此获利。目前,12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诈骗团伙“卖答案”骗款近200万

  办案民警介绍,去年5月,北京警方接到多人举报,称在报考一全国性资格类考试后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分别以“缴纳资料费、保证金”为由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多次赴湖南衡阳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发现,此类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专业诈骗团伙。

  办案侦查员介绍,嫌疑人先是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考生资料等个人信息,再通过这三家技术服务公司,群发“出售考试答案”的诈骗短信。

  有考生选择联系后,会有马仔冒充教育培训机构,与考生交流。假称出售考试答案,让考生交资料费、保证金、风险承担金等一系列费用,并承诺考完后全额退还。“诈骗团伙不停地向考生索要各种费用,却迟迟不交付答案,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考试答案。”侦查员说道。

  经过调查摸排,警方最终锁定了诈骗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在湖南的两个犯罪窝点。

  去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警力以及当地警方,将8名犯罪嫌疑人控制,现场查获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及大量考生信息。案件涉案金额近200万元,涉及全国各地考生千余名。

  技术公司当“帮凶”群发诈骗信息

  案件并未就此止步,市局网安总队在侦办这起诈骗案时,发现有三个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江西三省的技术服务公司,为诈骗犯罪团伙提供群发短信服务。

  接报后,北京市局刑侦总队、网安总队、海淀分局组成专案组,并成立三个工作组分别赶赴广东等三家公司所在地。

  调查发现,2016年3月,犯罪团伙通过网络与上述三家公司联系,并达成交易。由诈骗团伙提供考生联系方式和诈骗内容,而三家公司负责利用短信平台向考生发送相关诈骗内容。

  警方最终锁定了以李某为首的广东公司共7名犯罪嫌疑人、以林某为首的福建公司共3名犯罪嫌疑人和以徐某为首的江西公司共2名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12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2017年3月12日,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东、福建和江西三地同时收网,一举将李某、林某、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三家公司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承认明知发送内容为诈骗短信,但仍为诈骗团伙发送短信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目前,林某、徐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揭秘

  发万条诈骗短信收费五六百元

  三家技术公司按群发短信数量收费,获利19万元

  “在整个诈骗过程中,技术服务公司起到连接的作用,由他们将诈骗的短信群发到考生的手机上,双方建立初步的联系。”侦查员介绍说。这三家技术公司分别位于广东、福建、江西三地,诈骗团伙之所以选择从不同地方的公司发出短信,是为了减小考生的怀疑,同时也是一种隐蔽手段。

  这三家技术公司本身属于合法公司,经营业务都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平台,为商家提供短信推广服务,并按群发短信的数量进行收费。侦查员说道,“他们从电信运营商那大批量买下短信,再加价卖出,本身是合法经营。”

  据诈骗团伙嫌疑人供述,他们通过黑客攻击,或者网上购买得到的考生信息,在网络上搜索“群发短信公司”找到这三家公司,通过QQ建立联系后,将编好的短信,和已经获取的考生电话发给这些公司进行群发。

  “公司的人和诈骗团伙并不认识,彼此也没见过面,都是通过QQ联系。”侦查员说道,这些公司刚开始可能并不知情,但看到短信后,就知道对方是在进行什么业务,属于明知违法仍然继续作为“帮凶”进行协同诈骗。

  群发短信的内容,基本都是“我们能提供某某考试的试题、答案,也可以帮助改分。”并在短信最后留下联系方式。当有考生来联系时,诈骗团伙会熟练运用一些话术来骗取考生的信任,并以此引诱考生给他们汇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警方控制的嫌疑人,基本属于技术公司的法人和骨干等。他们称,群发短信没有确定的价格,只要是双方谈妥即可,一般发送一万条短信,收费500元到600元之间。

  “其实他们都知道违法,就为了能多做业务,多挣钱”,办案民警介绍,从去年3月开始,这三家公司共收取了19万元,其中广东的这家公司最多,在11万左右。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