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手机后归还并赔失主路费 还算偷吗?算! 社会-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690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男子偷手机后归还并赔失主路费 还算偷吗?算!

2017-03-29 14:03 | 来源: 齐鲁壹点

  原标题:烟台男子偷手机后归还并赔失主路费,还算偷吗?算!

  偷了东西后悔了,便通知失主来取回东西,这样还算偷盗吗?当然算!在烟台就出现了这么个人,在偷走iPhone之后,发短信自掏腰包付车费让失主来取手机。

嫌疑人指认犯案过程

  近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古现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放在某厂区车间更衣柜内的一部金色的iPhone 6Splus型号手机被盗,被盗手机系2016年2月花5800余元购买。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勘查现场发现,被盗更衣柜并没有被撬痕迹。办案民警随即调取了当日上午厂区安检出口的监控发现,上午10时40分许与该男子共用一个更衣柜的同事张东(化名)在出厂时手中拿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疑似苹果6Splus型号手机。通过询问公司同事了解,张东日常使用的根本不是苹果品牌的手机,由此推断张东有重大作案嫌疑。

  次日中午,正当办案民警在全力查找张东下落时,报案人突然向办案民警反映:张东已在开发区某厂区门口将手机还给了报案人。民警遂前往该公司将正在参加入厂培训的犯罪嫌疑人张东传唤到古现派出所接受讯问调查。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张东对自己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

  为什么费了这么大力气偷来手机却又归还呢?面对办案民警的讯问,张东说出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张东当时觉得自己从来没用过苹果手机,就想着弄个苹果手机用一下。当张东第一次拿起那部苹果手机后想了想又放了回去,但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歹心战胜了正义心,还是拿走了那部苹果手机。晚上回到宿舍后有些后怕了,就想着能赶快把手机还给受害人,正巧第二天上午受害人发信息来,而张东当时正在新公司培训,他立刻回信,让受害人中午来拿手机,并且答应报销来回路费。受害人刚开始还将信将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张东所说的地址,张东果然如约出现并将手机交还给受害人,并当场支付了打车费40元,之后张东又给受害人微信转账30元作为回去的路费。

  偷了之后还回去,这也算偷。虽然最后归还了手机,但张东的偷盗过程已经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东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闫丽君 实习生 韩玉 通讯员 林伟波 于慧翠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