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母亲投身公益 儿子曾因心脏骤停无人施救离世 社会-第一新闻 赵新 2440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生母亲投身公益 儿子曾因心脏骤停无人施救离世 社会-第一新闻 赵新 2440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医生母亲投身公益 儿子曾因心脏骤停无人施救离世

2017-06-28 09:33 | 来源: 人民日报

  “当时,若有人懂得在他胸口重重捶一拳,他年轻的心脏就有可能复跳。”辛长征是福建省立金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去年初,她21岁的儿子在福州公交车上心脏骤停倒下,十几分钟内无人出手相救,送到医院时,早已回天乏力。

  这一年多,她投入到心肺复苏等公益培训中。她期待:“万一再出现类似的事情,能够救他一两个人。不要让其他父母遭受切肤之痛。”

  通过帮助他人,她也慢慢走出悲痛。

  “救了那么多人,却救不回自己的孩子”

  去年初,21岁的高远,乘坐福州公交车出门。

  这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大三的学生身高183厘米,获得校跳高、短跑、篮球、游泳等各种奖项,是一名运动健将。

  辛长征说,一个这么阳光,这么健壮的孩子,谁能想得到他会突然走掉,而且走到我们的前面。后来,我们去调取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他出事的十几分钟内,公交车上面没有一个人出手相救。如果先救一下,我的孩子可能就回来了。看到这个录像,我真的是心都碎了。我曾经也在想“为什么,我们救了那么多人的命,却救不回我的孩子?”

21岁小伙公交车上心脏骤停无人施救 父母都是医生

  “生命真的就在呼吸之间,非常脆弱。”辛长征说,我和爱人都是做医生的,本身就接触生死,生离死别的场面特别多,但从来没有像发生在自己身上这般深刻。

21岁小伙公交车上心脏骤停无人施救 父母都是医生

  高远是福州大学跳高纪录保持者

  做心肺复苏等公益培训,慢慢走出悲痛

  失独之痛,痛彻心扉。辛长征说,高远走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来自长辈、老师、同学们的关爱。所以,他们夫妻就想怎么把这种爱传出去。

  “多少生命就像自己的孩子这样,因为无人懂得急救技能,而让生命流逝。我们不希望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于是就参加了‘心手相连,点亮生命’的心肺复苏普及公益活动。”辛长征说,她到高远的学校进行了心肺复苏培训,让更多的同学掌握这种救人的技能。万一有类似情况发生,能够救他一两个人,都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她也说起,最近北京机场摆渡车上,一妙龄女子心脏骤停,倒在一群心内科专家面前。医生们心肺复苏,20多秒,就捡回一条命。“因为那个时候,有人出手救你,是可以死灰复燃的”。

  设立助学基金,拟资助50名贫困学子

  辛长征和爱人还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建一个高远励志助学基金,每年资助5名贫困优秀学子,每人3000元,共10年,可资助50名学生,共计15万元,让爱传承。

21岁小伙公交车上心脏骤停无人施救 父母都是医生

  辛长征夫妇用孩子的名字设立了助学基金

  另外,辛长征还走进大学校园进行大型科普讲座“关爱女性,远离伤害”;“携手抗艾,从我做起”,让同学们有正知、正念。

  投身公益活动,她就能体会到一种宁静,一份欣慰。她说,其实在做这些事情,也是为孩子做。孩子走了,其实没有走。因为爱,永存。

  “人走的时候,你的灵魂高度高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了。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又赋予我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帮到别人。那么尽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辛长征说。

  6月26日,福建省立医院给辛长征颁发从医30周年纪念证书。

  “体悟心中升起的祥和,把祥和带给我的病人”

  今年刚好是辛长征从医30周年。6月26日是中国医师节,福建省立医院给院内26名从医30年的医师颁发纪念奖牌,包括辛长征。

  听她讲从医30年感悟,讲医患,讲传承,一切显得淡然。女本柔弱,为母则强,而一名医生妈妈,能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做的更多。

  为了原滋原味还原这名医者的感悟,我们采用第一人称叙述。

  谈医患:

  你都没觉得做了什么,但是病人感激一辈子

  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我觉得双方都有原因。如果你真正用心去对待病人,有的时候,你都觉得你没做什么,但是人家就会记住你。然后,反过来,医生也觉得很欣慰。

  我记得深更半夜来的一个急诊:胎盘早剥。差一点点,孩子就保不住了,妈妈也会大出血。孩子出生后去了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有一天,我在门诊,产妇爱人就来门诊找我,说“我是某某某的爱人。今天我爱人要出院了,谢谢你。”

  其实,他是要来塞红包。我说:“你千万不要做这种事情。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看到你们平安出院,这样我们心里就高兴了,别无他求。”

21岁小伙公交车上心脏骤停无人施救 父母都是医生

  看着科室的锦旗,辛长征会有一种为医的幸福感。

  再过几天,他女儿出院了,他又和他的母亲,专程来到病房,来送锦旗。

  其实,医患之间的这种情感交流并不是太多。但是你的举手之劳,你能够帮到别人,病人对你的印象可能是一辈子的。

  语言、药物、手术刀,医学的三大法宝,排在首位的永远是“语言”。病人痛苦时,我们是否能关切地多问一句,能否好好沟通。我想病人大多是明事理的。

  谈学习:

  学业不精,不仅帮不到别人,可能还害了别人

  反过来讲,我们有时一个疏忽,可能就会导致不可避免的后果。

  我也经常跟科里的医生讲“时也,命也”。有时候,病人遇到不同的医生,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命运。这个孩子眨眼间就没了,也可能眨眼间就救过来了。所以我们每年都要对医护人员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肩难产处理的培训。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强调“黄金一分钟”。孩子生出来了不哭,一分钟之内必须开始抢救,五分钟之内恢复不过来,孩子留下永久的并发症,可能就不可逆转,就走上不归路。

  医生是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

  但医学不可预期的太多了。我们妇产科经常上演惊心动魄的大片,可以说是“浴血奋战”。但是,我也觉得我接触的病人都很好。

  我们有一个产妇因为切口脂肪液化裂开,闹纠纷。但她跟我说:辛主任,我不是跟你闹,我对你的服务没有一点怨言。但我还是要因为我伤口愈合不好,投诉你们。

  我就对产妇解释,剖宫产后约有3-5%的几率,伤口愈合不好,就算我亲自缝的,也会有这个的概率。

  经过沟通,最后患者也没有投诉,伤口愈合后就出院了。

  谈同情:

  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给人家一点帮助,你永远都不会被忘记

  我曾经碰到一个产妇,她的丈夫突然出车祸去世了,肚子里的就是遗腹子。孩子生下来,伤口也不好。然后,我就抱着她说:“不要紧的,这种事情会过去的。”你给他人的一种同情,一种同理心,有的时候真的是非常重要。

  女人生孩子,应该是人生当中最“狼狈”的一个时刻,被疼痛折磨得死去活来,披头散发(当然,现在的分娩镇痛技术可以让孕妇大大缓解疼痛)。因此,这个时候,我会给她们一个鼓励的眼神也好,一个握手也好,一个拥抱也好,我也希望我团队里的医生护士都能这么做。

  我曾经接诊的一个产妇。很多年后,她遇到我说“辛主任,真的,你的声音呀,特别好听。当时,要是没有你鼓励我,让我坚持下来,把孩子生下来,我可能就放弃了。”

  直到儿子的意外发生了,你更能感觉到,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人家给你一点的帮助,你永远都不会忘记。

  谈传承:

  平常的那些点滴,可能不知不觉就影响年轻的医生

  还有讲到传承。我们是一个团队,医疗技术和科室文化必须要传承。不仅要懂得跟下级的医生沟通,还要对上级的的老师尊重。我很幸运,我觉得我们杨茵主任就是好的一个标杆,她是个很好的老师,也是很好的学科带头人。

  工作中,我们要带着一种平等心,尊重每一个人的存在,然后把我所学的东西尽量教给她们。但是,对一些刚来的年轻人,有些懒惰的,我也会毫不留情骂他们。我离开原来的医院,来省立医院工作时,被我骂得最狠的那个男医生,我要走的时候,抱着我哭啊。我还笑他,没想到你还这么多情。就是说,你平常的那些点点滴滴,你其实自己是没有任何的感觉,就觉得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你不知不觉的可能就会影响的这些学医的孩子。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