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落户门槛,让人才心安之处成故乡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77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降低落户门槛,让人才心安之处成故乡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77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降低落户门槛,让人才心安之处成故乡

2017-08-11 10:15 | 来源: 齐鲁网

  记者在今天济南市公安局召开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部署会上获悉,济南市公安机关将于8月10日起,按新户口迁移政策正式受理相关户口迁移业务。济南推户籍制度重大改革:中专学历租房都能落户。(8月10日齐鲁网)

  人们常说,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为了而吸引人才,各地都频出奇招儿、大招儿。然而,无论是给人才什么样的待遇,似不如给其落户实惠,尤其是那些中青年人才。因为在我国,附着于“户口”身上的隐形福利很多,无论是子女受教育,还是购买房车等,都用得着。

  因此,济南力推户籍重大改革,就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事实上,济南的户籍改革,是山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精神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通知》,结合实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一并抓好贯彻落实。而文件中,就是以济南和青岛这两座大城市为重点,将取消购房限制等。

  因此,应针对特殊群体,采取特殊政策,使那些符合条件的人,尤其是人才,都能落户,以免除其后顾之忧。而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给僵化的户籍制度“松绑”。这也绝非那么难。虽然这会给城市带来一些压力,使城市的运行成本加大,但总的来说,还是利大于弊。

  许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里的“滞婚族”,就是受“集体户口”开不出结婚证明的限制,使成千上万的这类人无法将户口落下,造成了他(她们)无法结婚的尴尬。此外,在求学、就业、购房、经商、生育、退伍安置等方面,户口带来异地城市之间的不平等,也在加剧着人们的不稳定感。

  没有当地的城市户口,基本无法像当地的城市居民那样,享受到城市福利,如教育、行政、医疗、住房,或其他方面的公共福利,就是买房买车在不少城市都被限制。每年春节期间,不少大城市变为“空城”,部分原因也在于那些在异地工作的人,无法在城市落户扎。户口制度,抬高了各项生活和工作成本。而如今,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多地,积极推行户籍改革,就是一个利好消息。

  再看济南出台的措施,对什么学历的外地人员可以迁济落户,没有学历、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也没有合法住宅用途房产也可落户济南,大学新生如何落户,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如何落户,都有详细的规定。尤其是分别对45岁、40岁,以及大学生的落户给与了更加优惠措施。与原来相比,不少落户条件更宽松了,可见,济南力推户籍改革的力度与诚意。

  诚然,对户籍的全面放开尚需时间,不过,率先对人才适当开放,无论如何都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连网约车新政推出后,都因为在搞“京籍京牌”或“沪籍沪牌” 那一套而遭民众吐槽的当下,对户籍的管束,哪怕有一点松动,都会令人感到宽慰。

责任编辑: 孙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