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中小学校长们玩“失联”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近开学中小学校长们玩“失联”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7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临近开学中小学校长们玩“失联”

2017-08-17 15:45 | 来源: 武汉晚报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

  “你们学校今年怎样分班?”“××小学的分班方案出了没?”“会不会是按面谈的表现进行分班?”开学进入倒计时,本地一些家长论坛、QQ群里关于“分班”的话题备受关注,新生家长们互探信息自曝“心如猫抓”。家住赵家条的黄女士表示,孩子今年上一年级,报名面谈时老师给孩子出了个“怪题”:拿出一把雨伞,让孩子将伞撑开后再收起来。她听完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怎么会考这种题,平时完全没操练过呀。好在孩子观察力不错,看到别的孩子如何撑伞就有样学样,伞倒是撑开了,收伞时却没找到“机关”。鉴于孩子的表现,这段日子她一直在想办法打听分班方案,无奈学校至今秘而未宣,内心十分忐忑。

  “连我这个门外汉也经常被骚扰,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一两通‘分班求助’的电话。”从事校外教培工作的刘先生笑称,朋友们想到他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多年,跟一些学校多少有些交情,应该结识了不少名校名师,就把他当作“包打听”。什么某某学校这一届哪个老师最牛?能不能找学校的相关领导打个招呼关照下分班?

  各种“招呼”来袭,汉口一知名小学校长叹言招架不住,“按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义务教育学段不得分快慢班。可有的家长不信,还神通广大地点名要上某个老师带的班。这种‘招呼’我接一个可能得罪十个人,对其他老师的积极性也是一种打击,不利于教师团队的管理。”

  新生如何分班?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的校长。有校长表示,新生报名时会编一个序号,学校再参考男女比例进行切划,以达到班级整体情况的均衡。还有校长直言,过去尝试过根据面谈情况进行“蛇形分班”“性格平衡分班”等等,但为了减少争议,今年学校取消了面谈环节,采用最简单粗暴的分班方案:随机抓阄,现场录入,当天张榜。

责任编辑: 孙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