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拾六千元现金还失主 所得报酬一分不取全数捐献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卫工拾六千元现金还失主 所得报酬一分不取全数捐献 社会-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环卫工拾六千元现金还失主 所得报酬一分不取全数捐献

2017-08-17 16:20 | 来源: 广州日报

  一个每日起早贪黑、每月工资仅有1900多元的环卫工人,面对装有大量现金、多张银行卡等物品的钱包时,却不为金钱所动,而是将钱包送交社区居委,最终物归原主。失主为表感谢坚持要给报酬,他推辞不过,最终决定把报酬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

  这是近日发生在增城区永宁街的一件事,该环卫工人李廷江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什么。”

  扫大街发现钱包

  交给居委寻失主

  8月初的一个晚上,负责永宁街环卫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李廷江在永联路一带做着卫生保洁工作。当他清扫到永联路与荔园大道交界处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长款钱包,捡起来一看,里面有一沓钱、一些银行卡和证件等物品。当时将近晚上10点,李廷江等了好一会儿,都没有失主来寻,便把钱包收了起来。考虑到社区居委对地方情况比较熟悉,8月7日上午,李廷江就近把钱包送到永和社区居委,希望能找到联系失主的线索。

  在社区居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查点,钱包里面有人民币6339.5元,银行卡8张及身份证1张。巧合的是,永和社区居委党支部书记高博文认得该身份证上的男子,正是在附近工作的林先生,便通知其前来认领。

  钱包失主坚持酬谢

  推辞不过全数捐献

  李廷江个子不高,一米六出头,皮肤黝黑,短发精瘦。说起捡钱包的事,他直言:“我就是做了该做的事,没什么。”

  65岁的李廷江是湖北咸宁人,今年2月跟随子女来到增城,在照顾孙儿的同时出外打工帮补家用。李廷江的收入并不高,每天起早贪黑,冒着酷暑,一个月的工资才1900余元。他这次所捡到的财物总值,比他三个月的工资还高。

  对此,李廷江笑了笑说:“不是我的东西,拿了怎么能心安?何况里面还有那么多信用卡,丢了肯定很麻烦。大家在外讨生活都不容易,要将心比心。”

  8月9日,失主林先生接到居委的通知,来到了永和居委认领失物。据了解,林先生当时正打算出差,得知钱包是李廷江捡到的,他十分感动,执意要拿出2000元作为报酬答谢。

  面对2000元的报酬,李廷江却坚持不肯收。“捡到东西归还给人家是天经地义的事,不是我的钱不能要。”虽然李廷江不愿意接受报酬,但林先生却一直坚持要李廷江收下,为了这事,双方一时僵持不下。最后,在居委的协调下,李廷江决定把报酬交由社区居委代为捐献给慈善事业。

  “李师傅的义举令人钦佩,希望他的行为能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永和社区居委党支部书记高博文表示。

责任编辑: 孙婧楠